字體大小:

上班時間倒頭就睡!應注意猝睡症所帶來的影響

通常很多人認為倒頭就睡,就是睡的好,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在這裡睡眠障礙科的林昌宏醫師要向大家導正一個觀念,當你有這種症狀時,你可能要小心你罹患了一種特殊疾病「猝睡症」,此種病症常伴隨著1.白天過度嗜睡,不論身處何時何地2.情緒反應大時的突然猝倒3.睡眠癱瘓,俗稱鬼壓床4.睡前幻覺,包括幻聽、幻視等幻覺。林昌宏醫師表示其實猝睡症並不罕見,常造成患者在生活上很大的困擾,例如是在開車、吃飯、說話、洗澡時莫名的睡著,容易引起意外的發生。

光田醫院睡眠中心成立9個月以來,也檢查過不少疑似為猝睡症患者的檢查,此項檢查需使用一整天的時間,分成兩階段,一個是夜間多項睡眠檢查,一個是日間多次入眠檢查,檢查結果出來後,若確立為猝睡症的患者,林昌宏醫師表示在藥物治療方面初期會使用Ritalin,或者是目前的最新藥品Provigil,皆可有效改善嗜睡症狀,很多患者也表示經過治療,生活品質變得更好了。

猝睡症的患者平時最重要的是一天需安排小睡2~3次,一次10~15分鐘,以控制白天的過度嗜睡,切忌不要使用咖啡因或坊間的成藥來抑制你的嗜睡症狀,容易傷身,儘速就醫才是聰明的選擇。記得的是猝睡症是一個長期需藥物治療的疾病,在支持系統的方面很重要,民眾宜讓自己的朋友或家屬知道自己有這樣的病症,才可以讓他們協助你,多注意您的睡眠,可以讓您睡的好,也睡的健康喔。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林昌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