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止痛藥不是萬靈丹,現代人小心染上「止痛藥癮」!

現代人只要身體一不舒服,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先吃顆止痛的再說吧!常吃止痛藥並不是一種正確的治病行為。

腎臟內科王守玠醫師表示,國人有自行服用止痛藥的習慣。通常這類藥物對於疼痛症狀的紓解都很有效,只要一吃就可止痛,但這些止痛藥卻也可能造成腎臟間質組織發炎或腎臟內血管收縮導致腎臟病變,長期使用下來,會對藥物上癮,導致服用劑量越來越大,不知不覺中對腎臟造成非常大的傷害,嚴重的還會引發尿毒症需要終身洗腎。尤其有些病人喜歡同時服用許多種類的藥物或是使用複方藥,若其中含有多種以上的解熱止痛成份,則藥物更有相乘的效果,對腎臟的副作用也會變大。

王守玠醫師門診發現,部分病人不會主動告知自行服藥的過去經驗與種類,家屬也不知病人長期服用止痛消炎藥物,導致腎臟已受到嚴重傷害。醫師建議病人對於疼痛症狀,應該配合醫師的指示,首先使用飲食的調整及非藥物的治療,例如施以適當的熱敷按摩,或配合復健運動來改善疼痛程度。而當身體不舒服時,一定要尋求合格醫師診治。一旦需使用止痛藥時,也必要遵照醫囑,服用單一配方的止痛藥,不要同時胡亂使用多種止痛藥方,特別是在服藥期間,一定要佐以大量的水份,來加速藥物的代謝,減輕對腎臟的傷害。只要每個人多用心,就能享受幸福快樂的「腎」利人生,而有病痛時尋求專業判斷與治療,也才能幫助自己重拾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王守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