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部外傷切勿輕忽「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的致命危機

現年40歲家住龍井的張姓婦人,近來總是覺得頭部在隱隱作痛,但卻又沒有其他任何異狀,在不堪頭痛困擾下前來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求診,經問診發現患者的頭痛現象,在清晨時特別嚴重,有顱內壓升高的可能性,因此為她安排電腦斷層檢查,診斷後發現是左側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所致,此時患者才回想起月前騎機車外出時曾發生車禍意外撞擊到腦部,由於當下沒有嚴重外傷與異狀,所以就不以為意,沒想到竟然會導致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所幸經顱骨鑽孔手術及引流治療後,患者已康復出院並回到正常作息。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張哲浣醫師表示,頭部遭外力撞擊又沒有明顯外傷的患者常常會詢問會不會有嚴重的「慢性出血」或「後遺症」,其實「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即是其中較常見且危險的一種後遺症。人的腦部是包在顱骨內的三層腦膜之內,此三層腦膜有硬腦膜、蜘蛛網膜和軟腦膜,而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就發生在最外層的硬腦膜,與中層的蜘蛛網膜之間,形成包膜,當裡面的血腫越來越大,就會壓迫腦部導致腦壓升高,若診斷太晚,可能會造成嚴重的腦部損傷,甚至死亡,所以不能輕忽。其可發生於各年齡群,但尤其好發於50至60多歲的族群,通常會發生在一側大腦,也有可能兩側同時發生,其發生的原因,約有六成可追溯有頭部外傷病史,而這六成病例又多是小型頭部外傷造成,如外力撞擊或擦撞等,所以即使是小型頭部外傷,也要注意觀察有無異常症狀。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張哲浣醫師進一步表示,早期診斷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是有可能的,首先要警覺臨床症狀的發生,尤其是發生過頭部外傷的患者,至少半年內都要小心觀察,最常見的症狀是行為變化及頭痛,不過其表現相當多樣化,所以也容易被誤以為是別種疾病的病人,所以「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又有「偉大的模仿家」的稱號,其症狀有:

1. 顱內壓升高的症狀:主要有頭痛症狀,在清晨往往特別嚴重,其他症狀有噁心、嘔吐、頭暈、虛弱、昏睡、精神異常等,在行為變化上如最近舉止習慣改變等,有的病人甚至被家屬送到身心科治療,而在失憶方面,若加上行動遲緩、反應較慢、語言障礙、意識不清楚等現象,則像老年癡呆症。
2. 一側或兩側肢體漸漸乏力及步履不穩。
3. 癲癇。

醫師也特別提醒,早期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的治療,對神經外科醫師而言並不難,手術在頭骨上鑽個小孔並引流血腫以及治療後,患者往往就可以有很好的預後。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張哲浣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