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責照護成果發表,嘉惠花蓮鄉親

行政院署立花蓮醫院將於本月廿一日舉辦「九十八年院慶暨全責照護計畫成果發表」,當天除了將發表全責照護計畫成果,也特別邀請全責照護受惠病人賴枝文及其家屬現身分享心得,期盼能藉此廣為推動該計畫,為更多病患與家屬服務。

國人長久以來「一人住院,全家住院」的陪病文化,可能增加院內感染機會的問題。在歐美國家醫院基本護理工作由受過訓練的護理助理員執行,協助正式護理人員照顧病人,近年來日本、新加坡也以完善的「全責護理」取代家屬留院制度。「全責護理照護制度」,就是住院病人住院期間的全部護理工作都由護理人員負責完成,家屬不必留在病房裡分擔照顧病人的工作。因此行政院衛生署積極推動全責照護計畫。而花蓮醫院在院長鐘威昇的積極爭取之下,獲得衛生署「96年度全責照護計畫」補助,自7月2日至10月31日止,受惠病患已達151人次。

負責執行該計畫的花蓮醫院護理科主任林麗娟表示,全責照護計畫是由受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在護理人員指導與監督之下,協助無法執行生活照顧的住院病人,使其適時獲得合宜的照護。有別於一般一對一的收費,一日高達兩千元;參加全責照護的病人每日只須支付六百元照護費,能減輕病人家屬的精神與經濟負擔。

全責照護服務對象包括:無自我照顧能力者、剛手術後虛弱無自我照顧能力者,以及經醫師及護理人員評估為需要照顧之病人。生活照顧內容包含病人衛生維護(如沐浴、漱洗、排泄物處理、更換衣物等)、協助病人進食(如餵食、管灌食等)、協助病人活動(如床上翻身、拍背、擺位等),和協助病人安全維護(如上下床、上下床坐輪椅、椅子等)。

對於該計畫,全責照護病患賴先生表示希望及早落實「照護員服務由醫院全責負責」,因為照護費用可依實際項目及病人需求而有不同病室收費標準。而全責照護病患受惠家屬江先生則對於花蓮醫院醫護人員及照護員對其父親徹底發揮專業、同理心、愛心與耐心表示由衷感謝,讓他們得以無後顧之憂。

花蓮醫院院長鐘威昇表示,在該院歡慶九十八週年院慶的同時,發表全責照護計畫成果顯得格外有意義,希望藉由曾經受過照顧的病人及其家屬上台分享心得,廣推全責照護計畫。而衛生署明年也將繼續推辦此計畫,期許透過全責照護能服務更多的病患與家屬。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