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帶狀皰疹特效藥非萬靈丹,抓準治療時機效果最大

一名五十多歲的男性患者,因右胸部帶狀皰疹就醫。由於水泡較大、多又密集,疼痛症狀也很厲害,建議患者自費使用抗病毒的特效藥治療,患者和家屬考慮了一會兒,決定先用一般的藥物治療。

三天後回診時,水泡更多且更密,患者痛到難以入眠。雖然患者及家屬要求使用特效藥治療,但是因為開始用藥的時間較晚,後來患部有蟹足腫的形成,日後並有嚴重的皰疹後神經痛。

皰疹後神經痛是指帶狀皰疹發作一至三個月後,雖然皮膚已經痊癒,患部仍有疼痛感,這是帶狀皰疹最常見及最重要的併發症,大約10%至20%的患者會有這樣的情形,而且年齡越大、發生率越高,六十歲以上發生率達到五成,七十歲以上更高達七成以上。

皰疹後神經痛可長達數個月至數年之久,劇烈的疼痛常讓患者輾轉難眠,胃口變差、體重下降,精神狀況不佳,甚至有輕生的念頭,整個生活品質都大受影響。由於皰疹後神經痛是一種不容易治療的疾病,預防就成為最好的策略。

醫學報告顯示,如果能在帶狀皰疹發病的二至三天內,儘快給予抗病毒的特效藥治療,可以減少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機率及持續時間。因為皰疹特效藥費用較高,健保僅核准下列的使用時機:罹患癌症或是免疫功能異常的患者(可能導致全身的擴散性感染,甚至致命);額頭、鼻子的三叉神經第一支的感染,可能導致眼角膜感染影響視力;臀部、會陰部的薦椎神經第二神經節感染,有可能侵犯運動神經,導致排尿、排便困難;頭頸部的帶狀皰疹等。

因皰疹特效藥需自費且費用較高,許多患者及家屬都會因此而猶豫,甚至會以異樣的眼光來看待推薦的醫師,似乎醫師是為了賺錢才介紹特效藥的使用。

不過,根據美國臨床皮膚科雜誌的一篇回顧性的文章指出,依照歐洲的治療經驗,帶狀皰疹患者如果有下列的皰疹後神經痛的危險因子,建議要使用抗病毒的特效藥治療七天:嚴重的急性疼痛、年齡超過五十歲、嚴重的皮疹水泡、嚴重的前驅症狀等。
本文作者: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彭賢禮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