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皮蛇捆一圈,人就一命嗚呼?

皮蛇也就是所謂的帶狀皰疹。帶狀皰疹是皮膚會出現「帶狀」分布的成群小水泡,常合併劇烈的疼痛感。因為長長的帶狀很像一條長蛇,所以有皮蛇之名。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在人體內的神經節內複製及再度活化所引起的疾病。

在人的一生中第一次感染此病毒時,會產生發燒,全身性的散在性水泡,也就是所謂的發水痘。水痘好了之後,病毒躲在人體內的感覺神經節內,一躲數年至數十年,當病患因勞累、失眠、感冒或年老等造成免疫力下降時,躲藏神節內的病毒開始大量複製及沿著神經散佈,病人開始出現抽痛或局部灼熱等神經發炎現象,大約經過三至五天後,皮膚開始出現帶狀分布的紅疹,很快的變成群聚性的小水泡,而後形成膿皰、結痂、約二至三週後癒合,在這段期間病患會有不同程度的疼痛,通常年紀越大疼痛越厲害,老人甚至痛到滿地打滾,痛不欲生。

因為人體的感覺神經從脊髓發出來後即是左右分開的,即左邊的神經只管左半邊的皮膚感覺﹝皮節﹞,右邊的神經只管右半邊,所以帶狀皰疹的皮疹都在同一邊,雖然統計上有2%至10%的患者有散在性帶狀皰疹,也就是在發疹神經皮節之外,至少有二十個水泡,或是有超過一個皮節受侵犯,但是國內以及國際上還不曾報告過左右同一皮節而繞身體一圈的帶狀皰疹,更沒有因此而死亡的病例,所以民間傳說的皮蛇捆身一圈就會死亡的說法,屬無稽之談。大多數的帶狀皰疹雖然會帶來不小的痛苦,卻不會有生命的危險性。但是對於罹患癌症或是愛滋病這類免疫力極度不全的患者,帶狀皰疹卻有可能形成致命性的危險,需要及時的特效藥物的治療。
本文作者: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彭賢禮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