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膜透析自己來,讓腎衰竭病友自在生活

「只要會操作電器用品,就能學會使用腹膜透析術」,雲嘉地區洗腎人口居高不下,洗腎病友每兩天就要到醫院一趟,一待就是四個小時以上,行動及時間都受到限制。腎臟科醫師表示,若是改採可以讓病友自行在家操作的腹膜透析,將可免除病友往返醫院奔波之苦,享有自在生活。

68歲的童先生,因為腎臟功能低下,出現尿毒症狀,經過醫師建議及評估之後,童先生接受了腹膜透析導管植入手術,出院後能自行在家操作腹膜透析器材,不致對原有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影響。腎臟內科蔡任弼醫師表示,目前台灣約有7%末期腎衰竭病人使用腹膜透析。

蔡任弼醫師指出,很多洗腎病患的情況其實都是可以預防的,尤其鄉下地方,很多阿公阿嬤喜歡聽信廣播介紹,亂服成藥、草藥、偏方,常會服食過多不明成分的藥物,損傷腎臟,或是因為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影響,導致洗腎人口居高不下。故加強慢性腎臟病的衛教以及慢性病的治療,是刻不容緩的事,也是醫師責無旁貸的責任。

目前最普遍的洗腎治療是血液透析,利用人工腎臟等儀器,將患者血液中的廢物過濾出去;蔡任弼表示,相較於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術是利用人體本身的腹膜來進行血液淨化,由腎友本人或照顧者將透析液注入腹腔內,留置約4至6小時,之後再將含有代謝廢棄物的透析液引流出來,並且立即注入新鮮的透析液,每天約進行3到5次,便可維持穩定的生理狀態,免除往返醫院奔波之苦。

蔡任弼醫師指出,腹膜透析的步驟很簡單,醫護人員都會依步驟教導病患使用,原則上只要會操作電器用品,在操作上就沒有問題,但需注意無菌觀念,例如家中需有專用房間讓病友更換透析液,同時儘量不要在家中養寵物等,以免造成感染。

那些人適合做腹膜透析呢?蔡任弼表示,有心臟病、心衰竭、洗腎時血壓容易下降的患者,或是老人家、小嬰兒以及糖尿病患等不易製作動靜脈廔管的病友,醫師將視病人的意願進行評估,以協助病友維持良好的行動能力,提高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