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白內障治療新趨勢,創造美好新視界!

在邁入二十一世紀的同時,台灣也逐漸進入高齡化人口的社會,人們的平均壽命延長了,相對於生活的品質也更加重視。也因此,對於視力的需求比以往來的更高,其中白內障手術的進步,讓白內障病患獲得比以往更好的結果,也使得白內障手術更加盛行,大多數的病人若無其他慢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特殊問題,病患在視力改善的程度都是相當不錯的。

白內障的成因很多,有先天性、老年性及續發性等,主要成因為老化造成,隨著年齡增長,一般人到50歲以後會漸漸發生,據初步估計台灣白內障人口數一年約有12萬人。而目前白內障治療方式有藥物及白內障手術的治療方式,而手術是目前唯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式,其過程是在顯微鏡手術中移除混濁的水晶體後,在原先的位置植入一片IOL(人工水晶體)來取代眼內水晶體。

目前IOL種類很多,已廣泛使用在治療白內障,這種手術是在角膜附近劃一個小切口(1.8mm-3.2mm),將一個微細的探針伸入眼內以超音波乳化,吸除混濁的晶體,再植入適合個人的人工水晶體。而人工水晶體材質必須有更高的生物相容性,才能在眼內與其他組織和平共存,因此它的材質和植入方式也愈來愈先進,讓白內障的患者,手術後重見清晰視界。

新泰醫院眼科余正虹醫師表示因每位病患的日常生活習慣、眼球構造及個人需求不同,所以先進的IOL設計及功能,可以滿足不同的需求,讓病患有更多的保護、更有效提昇視力的品質。是以,余正虹醫師提醒所有病患,在進行任何一個醫療步驟之前,患者須先與醫師充分的溝通,清楚的告知醫師本身的眼睛狀況及需求,和所期望術後的結果,進而得到共識,才能達到最佳的視力品質。

為什麼會形成白內障-
白內障形成的原因不明,科學家僅知道,某種化學變化隨著高齡化而發生在眼內的水晶體中,並使水晶體變混濁了,這個混濁的變化並可能持續發展而嚴重地損傷視力。

白內障是正常過程的一部分,年齡超過60歲的人之中有80%都受它影響,不過倒也不是全部白內障都是老化的後果,其實,有些嬰兒生下來就患有白內障,其他有些人由於受傷的原因服用了某些藥物或是其他的原因而罹患白內障。

白內障的症狀-
•視力不清,模糊,朦朧
•看東西時,覺得好像眼前有一層薄膜,或者好像戴了面紗或是好像眼前有一層蜘蛛網
•眼鏡度數的處方時常變更
•當看到特別明亮場景或是背景時,視力會嚴重減退
•夜間開車時,會覺得對面過來的汽車頭燈太刺眼,來車的頭燈有光暈或光環的現象

雖然有這些症狀並非必然地就是說已罹患了白內障,但是,如果感覺一項或是多項上述症狀的話,就應該去找眼科的專科醫師來檢查一下眼睛了。

決定要做白內障治療-
現在,最常用的白內障治療方法為用外科手術將其移除,雖然食物對您的整體健康很重要-也包括對您的眼睛-食療不能單獨的當作治療用,也沒有任何藥水或藥物可以使用。

多年以前,當時白內障摘除手術較今天的成功率低很多,白內障患者經常等到幾乎全盲才去做白內障移除,當時大家都相信白內障在末期時比較容易移除,但目前因白內障摘除手術技術及人工水晶體(IOL)的進步,患者不必等到視力嚴重受損時才去做白內障摘除手術了。

白內障的外科手術-
現在做白內障摘除手術的患者大多數不需要住院,也就是說患者在手術後的幾小時內通常就能夠回家休息。白內障摘除手術是利用最先進的顯微手術技術來施行的,手術實際執行時間,包括人工水晶體植入約需20至45分鐘,手術前,病患可能被給與藥物以減少焦慮並將藥水滴入將要進行手術的眼睛內,通常,僅在手術時對病患施行局部麻醉,不需要全身麻醉。

白內障的移除是以施行眼部手術,用特別設計的高倍數顯微鏡來進行。白內障摘除手術的最大誤解之一,就是關於白內障移除部分,雖然雷射已廣泛用於其他的醫療範圍,但它不被用於移除白內障。

最通用的白內障摘除方法稱為囊外摘除術,在角膜的遠端需要做一個極小的切口來摘除白內障,白內障可以利用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使用極小的振動儀器)將其乳化成微粒,然後經過極細針口吸出或是將其直接取出,在這兩種方法中,水晶體囊袋都會被保留以支撐人工水晶體﹝IOL﹞的植入體。

白內障摘除手術後,經過一些時間,因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的人工水晶體﹝IOL﹞後方的囊袋可能變成為混濁,這個現象被稱為是二次白內障,而這是可以利用雷射來治療的。在進行白內障摘除手術後,眼睛還需要眼罩或是蒙眼紗布來保護,並稍做休息,謹慎地遵循醫師的意見和定期回診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作者:新泰醫院 余正虹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