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球白內障權威-瓦薩瓦達來台醫術交流

一般認為,白內障是一種老化現象,屬於銀髮族群專利;近年來,白內障卻出現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世界衛生組織公佈,長期曝露於太陽光下容易罹患早發性白內障;在台灣,眾多高度近視患者更是早發性白內障的高危險族群。幸拜現代醫療進步所賜,目前國際白內障醫療趨勢已走向不僅解決白內障造成的視覺障礙問題,更透過置換功能性人工水晶體以達到術後最佳量身訂製視覺品質(Vision Quality)!

白內障手術是全球近10年來成長最迅速的眼科手術項目,目前在眼疾手術中占比超過5成以上,2007年全世界白內障手術更已超過1,000萬例;在台灣,健保局資料顯示, 2006年白內障手術超過11萬例。今年,三軍總醫院於今年眼科醫學年會中特別邀請全球眼科白內障權威-瓦薩瓦達醫師(Dr. Abhay R. Vasavada)來台進行國際實況白內障手術(Live Cataract Surgery),提供國內眼科醫師觀摩,進行國際專業技術交流。

瓦薩瓦達醫師(Dr. Vasavada)以精湛白內障手術聞名世界,致力推動白內障專科,在印度創立第一個白內障與人工水晶體研究中心,多次獲得國際眼科醫學會獎項,亞太區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更表揚其在白內障醫療教育上的貢獻,瓦薩瓦達醫師孜孜於眼科研究不綴,至今已在知名文獻上發表超過135篇相關報告,被認為是全球眼科最具影響力的50位意見領袖之一。

早發性白內障-光害引發(印度)
近幾年來,瓦薩瓦達醫師尤其致力於孩童白內障以及早發性白內障問題,他嚴肅的指出,印度盲人人口超過1千5百萬﹐高居世界第一,近半因白內障造成,其中兒童白內障與早發性白內障狀況更較世界其它區域嚴重。兒童白內障與先天性疾病或遺傳有關,早發性白內障則與陽光或近視有關,對於這群年輕的白內障患者而言,如何讓他們手術後擁有長期穩定、良好的視覺品質,是他關注與研究的焦點。

瓦薩瓦達醫師表示,目前在白內障手術治療趨勢上,除了要排除眼疾造成的視覺障礙之外,還希望能提供患者較原先更好的視覺品質。可喜的是,醫學技術的進步為白內障手術注入更多成功及完美的元素-微創切口手術儀器的發展,讓白內障手術傷口縮小到2.75 mm以下,以縮短病人復原時間,更重要的是傷口越小、組織傷害越少,可降低術後散光以及併發症的機率;而功能性人工水晶體的發明,包括幫助過濾有害藍光、矯正散光以及調焦能力等,給予眼睛更多的保護,以及滿足患者不同的視力需求,提供最佳的視覺品質(vision quality)。

瓦薩瓦達醫師表示,最新國際白內障趨勢上,在所置換的人工水晶體上已制訂了三大的選用標準,包含過濾有害藍光、一體成型以及專利生技材質,此次實況手術中,瓦薩瓦達醫師將運用由愛爾康大藥廠人工水晶體「黃鑽家族系列」之一-全球第一個兼具濾藍光與矯正散光功能的「標靶級矯正散光黃色人工水晶體」輔以先進儀器-全球第一台旋切式超音波晶體乳術儀器「OZil Torsional +Infiniti Vision System」為白內障患者進行水晶體置換手術,讓國內眼科醫師就近直擊其結合 ”科技及藝術” 的手術技巧,堪稱國際醫術交流最佳典範。

早發性白內障-高度近視(台灣)
與印度地區因光害引發的早發性白內障狀況相比,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近視人口居世界第一的台灣,早發性白內障與高度近視的連結尤其明顯,加上近年來國人重度使用螢幕的生活型態,除了造成高度近視患者持續增加,也讓高度近視所引發的早發性白內障的比例逐年節節上升。

近期一份資料顯示,台灣早發性白內障患者超過五成為高度近視患者,一般說來近視度數600度以上即可稱為高度近視,這類患者眼球比正常人提早老化,容易伴隨眼部的退化與病變,而白內障正是最常見的病變。呂主任說明,高度近視引發的白內障水晶體混濁的位置為中央”核”,稱為「核」性白內障,患者短時間內近視度數會急遽增加,他的其中一位患者就因為近視而引發早發性白內障,近視度數在短時間內從300度激增到2700度。

呂主任指出,早發性白內障患者通常年紀較輕,用眼需求比銀髮族更大,因此在置換人工水晶體時,考慮面向會比老年患者更多,近年來功能性人工水晶體的發展,對於年輕的白內障患者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諸如黃片設計能幫助過濾藍光,減少視網膜細胞因曝露於藍光下死亡的機率;非球面設計可以減低眼球系統的像差現象,保障夜晚視覺品質,多焦點設計模擬自然晶體調節功能,看遠看近自如;矯正散光設計幫助散光患者於白內障術後脫離疊影世界。呂主任並強調,不論對於年輕白內障患者或老年白內障患者,皆可依不同的用眼需求,選用合適的功能性人工水晶體,以有效提升術後視覺品質。

呂主任表示,對於年輕族群而言,得到白內障對於生活的影響自不殆言,雖然可以靠白內障手術恢復視力,但無論如何「預防重於治療」,他提醒只要出現持續性視力減退、近視度數快速惡化、提早出現老花情況,都應盡速尋求專業眼科醫師檢查。在平日生活中,高度近視患者更要注意用眼時間、維持定期眼睛檢查、做好眼睛防曬以及營養攝取等,避免讓「白內障」提早上身!

國際白內障手術交流 提升專業醫療品質
主辦這次實況手術的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陳建同表示,這次能邀請到全球白內障權威瓦薩瓦達醫師(Dr. Vasavada)來台,以實況手術並結合白內障最新科技產品,相信能為眼科醫師帶來更多元的觀摩學習機會,不僅提升白內障手術品質,亦能為此地病患提供更好醫療照護。
本文作者:愛爾康大藥廠台灣分公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