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脊椎硬膜外脂肪增生,讓人舉步維艱!

脂肪累積對健康不是好事,尤其當增加的部位是位於脊椎硬膜外時,不僅會造成小腿麻痺與無力的現象,到最後甚至無法行走。一名年輕男子因長期腳麻而導致必須靠輪椅代步,原以為是椎間盤突出或是膝蓋問題,但讓神經外科醫師診查後,發現是脊椎硬膜外脂肪增生惹的禍。經過手術,終於能正常的走路。

其實,脂肪增生在臨床上比較常見的位置是在胸椎,病人肢體無力的感覺會更明顯,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尚志指出,這名三十出頭的男性是在腰薦椎處脊椎硬膜外出現脂肪增生現象,相當地少見。

腳部出現麻、痛症狀的原因很多,病人的希望就建立在醫師仔細地檢查與評估,如果查不出原因、甚至誤診以至於錯誤的治療,對病人的影響很大。陳尚志表示,這名病人患有小兒麻痺,右小腿萎縮無力,平時是靠左腿行走。但在半年前開始覺得左小腿有麻麻的感覺,然後就逐漸地沒有了力氣,原本還勉強可以行走的他最後只能靠輪椅代步。

陳尚志說,由於病人原即患有憂鬱症在長期服藥治療中,對於一些反應會比較差一點,醫師多少會懷疑症狀與精神疾病有關,而造成診斷上的些許干擾。之前醫師在MRI檢查後歸因於椎間盤突出造成腳麻,但即使椎間盤到達中等程度的壓迫情況,病人都還不至於有無力的可能;後來則懷疑是膝蓋問題,經關節中心醫師診察後無法歸因於膝關節疾病,最後轉到神經外科檢查,從檢查影像中才發現是脊椎硬膜外脂肪增生,導致第五腰椎神經根受到壓迫所致。影像上顯現出在腰薦椎處有過多脂肪堆積,在變大的神經孔中充滿了脂肪,且合併有神經壓迫。

經過椎板切除手術後,清除增生的脂肪,解決了病人的腳麻大患。在復健一段時間後已經恢復到自己行走的情況。陳尚志表示,脊椎硬膜外的脂肪具有保護神經的功能,但是當脂肪長太多時反而會壓迫到神經。目前已知的原因和病人本身的肥胖、長期服用類固醇有關。至於像這位病人長期服用身心症的藥物,是否與脂肪增生有關,還有待進一步的醫學研究。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