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第二代結核病干擾素試驗,提高檢出率

近年台灣結核病例每年約有15,000人,其中約有1300人死於結核病。2003年台灣結核病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67人,而基隆地區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95人,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基隆長庚每年約有200位肺結核病人在醫院進出,肺結核病人常常在病房待上數天才發現而後移到隔離病房,在其他國內外醫院也有類似的情況,醫護人員對結核病有無防備曝露的風險,也比一般人有較高的感染風險,所以發現疑似肺結核或不明感染者應盡可能先施行呼吸道隔離;醫護人員於職場應例行配戴口罩及確實遵守感控守則,而更重要的是應依疾管局的準則每年例行的作肺結核篩檢;篩檢方法包括胸部X光檢查、傳統的2段式的皮膚試驗及全血丙種干擾素試驗﹝Quanti-FERON TB GOLD 或QFT GOLD﹞。

空氣與飛沫是結核病主要傳染途徑,常傳染於親近的人或住在同房屋者;人體在感染4-8週後免疫系統產生抵抗力,但結核菌不會自人體完全根除,少數結核菌常常隱伏於體內,而成為潛伏性感染,雖只有10%的人於日後發病,但在某些免疫功能下降之情況,隱伏性病灶會變成活動性而發病;這些情況包括老年﹝65歲以上﹞,未治療過性的陳舊性結核,罹患糖尿病、塵肺病、慢性腎臟病、後天免疫不全疾病、服用免疫抑制劑者、胃切除手術者、營養不良者及血液腫瘤病人。

傳統的皮膚結核菌素試驗如果15mm硬塊以上為陽性反應,則其敏感性及專一性各約為70-80%;而台灣疾病管理局建議用18mm硬塊以上為陽性反應,其專一性當然更高。最近有第二代的全血性培養丙種干擾素試驗Quanti-FERON TB GOLD﹝QFT GOLD﹞,已經美國FDA認可用於偵測潛伏性感染,其敏感性約為70-80%,而專一性更近乎100%;若是丙型干擾素試驗與結核菌素皮膚試驗同時檢測,應更能提高檢出率。

如果檢查呈現陽性反應,經檢查確定不是活動性結核,可依潛伏性感染治療原則選擇口服每日INH 300毫克,為期9個月;如不考慮服藥者應每半年到一年施行胸部X光檢查並密切注意有無結核症狀,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並減少傳染給家人與親友。
本文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劉育志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