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慢性疼痛的新療法』2007年度十大醫學突破之一

國際疼痛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ain﹞將2007年世界抗痛日﹝Global Day Against Pain﹞的主題定為「關注女性疼痛問題」;因為根據醫學統計,下列慢性疼痛疾病的盛行率有明顯女多於男的情形:如偏頭痛、骨質疏鬆症、間質性膀胱炎、機能性腰痛、五十肩、尾骨痛、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候群、退化性膝關節炎,以及常被大家忽視的「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 Syndrome﹞。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饒紀倫主任指出,纖維肌痛症是指中樞神經的疼痛處理功能異常,導致肌肉與韌帶、肌腱等軟組織的慢性疼痛,主要症狀有全身肌肉疼痛、酸痛、甚至一碰就痛,容易疲勞,睡眠障礙等。原發型纖維肌痛症的發病高峰在50至60歲,男女比例在1比7甚至1比9。目前沒有抽血診斷纖維肌痛症的方法,醫生們要透過檢查18個固定的壓痛點、評估身體症狀、和排除其他疾病來診斷。

關於纖維肌痛症的藥物治療,常用的藥物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肌肉鬆弛劑、低劑量的抗憂鬱劑等,可惜效果均不明顯。終於在2007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Lyrica作為第一種治療纖維肌痛症的藥物,並且被美國時代雜誌列為2007年度十大醫學突破之一。雖然該藥目前在國內尚未上市,可是己有心急的病友四處詢問,但根據饒紀倫主任舉例說明:其中一項臨床試驗的結果發現500名纖維肌痛患者在服藥後,約三分之一的病患感受到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疼痛改善,雖說藥效明顯卻也並非百分之百。FDA也表示,Lyrica並不能治癒纖維肌痛症,但能緩解纖維肌痛患者的疼痛。因此,饒紀倫主任根據之前參訪美國各大疼痛中心,以及在國內設立疼痛復健門診的經驗,特別強調此類慢性疼痛不但沒有所謂特效藥特效針,而且單純使用藥物的療效往往不盡理想,必需合併復健、藥物及心理治療。

談到纖維肌痛症候群復健的原則,饒主任表示,纖維肌痛症的病患首先必需有良好的姿勢,加上配合深呼吸的肌肉伸展運動,再配合逐步漸進式的規律運動療程,方能使使患者腦部釋放出抗痛物質血清素及腦內啡,減少疼痛,提供恬靜的睡眠,達成改善生活品質的目標。此外熱療與電療可幫助深層肌肉放鬆,鬆弛緊繃的肌肉,緩解疼痛及痙攣,改善血液循環,並且減緩壓力。再加上配合深呼吸、冥想、生物迴饋減壓策略、以及心理治療等方法,引導患者進入寬心與緩解壓力的境界。饒主任最後強調:對抗慢性疼痛除了良藥良醫,還必須有良好的醫病溝通,共同來訂立療程與治療目標;而病患的積極參與及配合度,更是治療成功的最重要關鍵!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饒紀倫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