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Fractional lacer update 雷射治療新觀念

雷射運用在皮膚治療上以及美容療程上,在近年來科技不斷進步,生醫光電的研究上突飛猛進,使的雷射治療又有新的進展。

從早期的單一波長治療疤痕,治療顴骨班,或血管瘤,或去刺青等,再到2000年代流行的脈衝光(IPL)。一再再紀錄了雷射治療的演進,也因為這種演進進步,使的病人接受雷射治療能夠減少Down time及提高Effect result。

2004起,新的雷射治療開始起步,Fraction lacer的新觀念漸漸萌芽。根據美國2006年雷射儀器展示,單一波長及多功能脈衝光機種的減少,取而代之的新雷射機種--Fraction lacer已經佔據所有展場機中40%以上。近年來,這新觀念的機種也漸漸出現在台灣的整形美容醫院中使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整型外科主任吳煒文說,Fractional lacer顧名思義就是利用『比例』原理來達到治療的高效率、低反黑、少破壞、以及更安全的雷射治療。舉個例子,在1平方公分的皮膚,如果用傳統單一波長的雷射治療,所造成的皮膚傷害是整整1平方公分的皮膚徹底破壞,受傷的皮膚需要7至10天修復期間。

他表示,如果使用Fractional lacer的觀念來治療皮膚,他所造成的皮膚傷害只有20%,其他80% 的皮膚是完整沒有受傷的,相對的他的皮膚恢復期可以縮短至72到24小時。

同時,因為Fractional lacer治療深及900μm,幾乎到達真皮底部的深度,使這膠原蛋白在皮膚深層再生達到皮膚緊實的效用、縮小毛細孔或皮膚凹洞的結果。另外,在皮膚修復過程中,幾乎沒有傳統雷射有反黑的結果。

吳煒文也曾經用Fractional lacer治療過滿臉青春痘的病人,原理是每一個青春痘就好像毛囊的一個小小膿瘍,因為皮脂腺分泌旺盛,把毛囊出口堵住而形成一個個小膿包。Fractional lacer所提供的治療正是整形外科醫師最常做的切開引流的手術,他利用打洞的原理,將每個膿瘍打個引流的洞,讓塞在毛囊的化膿的膿包有流出皮膚的機會,進而使的皮膚更快修復,以達到治療效果。

他提醒說,因為Fractional lacer目前因為儀器昂貴,治療的療程相對非常貴,至少20萬一個療程。不過至少這是一個新的雷射治療觀念,也希望有更多家廠商能引進更多新機種,使的儀器價格及治療價格能夠下降,才能嘉惠更多病人。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吳煒文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