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內視鏡手術+旋轉刮刀,根除靜脈曲張快又有效!

50歲從事美髮行業的張女士,三個月前由老公陪同到光田醫院就診,面容姣好身材修長的她,因工作所需25年以來長期久站,導致右下肢嚴重的浮腳筋。她說:「腿變成這樣,櫥裡的漂亮裙子早不敢穿了,之前曾去醫院看醫生,聽說手術要住院休息一段時間,怕上門洗髮剪髮的客戶會抱怨跑掉;另方面也擔心住院這段期間家裡經濟没著落,還在唸書的小孩怎麼辦,只好拖著。」隨著孩子們長大了,還是希望有一天可以穿得到美麗的裙裝,因此就醫接受『小切口內視鏡旋轉刮刀根除術』,前後住院加起來3天,浮腳的情形消失了!更棒的是,傷口只有0.5公分,若不仔細看還不容易發現呢!

整形外科主任吳文宏說到:下肢靜脈曲張或靜脈瘤,俗稱為「浮腳筋」好發於久站職業者﹝例如美髮業者、百貨行員、教師..等﹞,或是多胎生產者﹝指生產超過3胎﹞。平常若疏於保養,未穿上彈性襪,很容易就會發生浮腳筋情況,若長期沒有適當的治療,嚴重的話極易因鬱血性靜脈炎或潰瘍性傷口,感染敗血、或流血不止。

過去治療的方法,除了鼠谿做大隱靜脈結紮外,尚需在大腿及小腿做8-10個各三公分的切口,以根除扭曲變形失去功能的靜脈曲張,且須入院七天。現在整形外科採行的是小切口內視鏡旋轉刮刀靜脈曲張根除術,除了鼠谿做小切口結紮外,在大腿與小腿只需各2-3個0.5公分的小切口,利用膨脹麻醉術、內視鏡及先進的旋轉刮刀,轉速1500~2500rpm,就可輕鬆根除擾人的靜脈曲張,不但住院時間短,只要三天,更重要的是,疤痕小不易看到,不會影響外部的美觀,獲很多類似症狀患者的肯定。

旋轉刮刀除了用於治療靜脈曲張,還可同時應用於狐臭手術﹝雙側腋下﹞、及男性女乳症手術,擁有同樣切口小、恢復快的良好效果。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吳文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