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治療坐骨神經痛的新選擇

下背疼痛和坐骨神經痛仍是現代文明社會中一種常見的病症,它對社會經濟與社會醫療資源,造成重大的損失與浪費。在美國每年約有八百萬人患下背疼痛症,其中約有二十萬人接受椎間盤切除手術,在國內雖未見統計報告,但其罹病率與手術病例應該不會太少。

造成下背疼痛與坐骨神經痛的主要原因乃椎間盤突出症,而形成椎間盤突出症的致病機轉,往往取決於諸多生物力學的因素所引起, 這包括對椎間盤的高張力擠壓,如長久不當的坐姿與在超重負荷下突然的旋轉彎腰,都將使椎間盤壓力突增,而使其外圍的纖維環鬆動,導致椎間髓核的脫出,進而壓迫到神經根,而造成臨床上的疼痛病症。

對於椎間盤突出症的外科手術治療歷史演變,始自早期的廣泛性椎間盤切除術,和目前較被採行的顯微椎間盤切除術,雖然開刀手術對大部份病人有所幫忙,但仍有部份病人發生手術併發症,如由肌肉軟組織,脊椎關節甚或血管神經等所發生的併發症,因此尋求一種較不具侵襲性的手術方式,乃過去數十年來對腰椎盤突出症治療的另一種方向。

有關 「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之發展,則由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於1987年開始採行,至今此手術在術式與手術器械方面均已有相當良好的成果。

病人在開刀房內,採取舒適的臥姿位置, 在螢光機透視下,經局部麻醉後,在皮膚穿刺點切開0.5公分傷口,即可用各種不同彎曲度與不同大小之摘除鉗來摘除髓核組織,以達最大量之摘除,手術中並可隨時放入內視鏡來檢視是否仍有殘存之髓核組織,並可以雷射來幫忙,以作最可能之完全摘除,然後拔出操作套管,皮膚傷口縫一針,手術即告完成。

這種病人僅處以局部麻醉,並可隨時與手術醫師交談之輕鬆氣氛下的手術過程,全部手術操作約須30-60 分鐘即可完成,病人僅須住院2-3天即可出院,手術後約85%病人之疼痛症狀即可獲得完全消失,由於本手術對病人之侵襲性最少,所以手術之併發症亦較少發生,而病人之術後恢復亦較佳且較快。

目前,本手術之操作已可合併採用雷射手術以達最新科技之組合, 即所謂的「經皮內視鏡雷射椎間盤切除術」,對於因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痛的病人,本術式應可提供病人外科治療上的另一種新選擇。


本文摘自馬偕紀念醫院網站衛教天地
本文作者:馬偕紀念醫院 蔣明富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