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抽菸、高血脂導致周邊動脈血管阻塞!

隨著人口老化,腎衰竭、糖尿病與高血壓盛行率更是居高不下,因此周邊動脈血管硬化阻塞疾病更為彰顯。由於此病初期的徵兆不明顯,許多病人求診時往往因為血管已經嚴重阻塞,在無法進行繞道手術情況下,只得接受截肢的殘酷命運。醫師指出,高危險族群中的洗腎病人發生周邊動脈血管阻塞的機率更高達三成,因此只有定期檢查,才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有一名五十歲的男性病患,多年來每天都要抽上兩包菸,且從未發現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在日前突然右腳會麻,然後整個小腿發黑,他以為休息一下就沒事了。一天之後,右腳竟然完全無法活動,趕忙送急診。經過血管攝影檢查,發現是慢性主動脈併骼動脈狹窄與阻塞造成右側大腿動脈完全栓塞。大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陳偉華指出,此病患因為抽菸、高血脂等因素導致周邊血管的病變,造成血管內膜產生脂肪斑塊而破壞血管內膜構造,進一步引發血管阻塞,這位病患因為平時沒有出現因下肢缺血常見的跛行之症狀,因此並沒有任何警惕,才會如此輕忽此次的徵兆,等到右腿已完全無法動彈才來就醫。

下肢動脈血管阻塞的初期症狀會出現走路跛行的情況,隨著阻塞情況的嚴重,會逐漸從腳部持續疼痛、發麻以致於無法走路,如果是到了不能行走的第四期,通常必須面對截肢的情況。陳偉華醫師說,針對這位病患的問題採取了複合式的手術觀念,在完成右下肢的血栓清除後,先進行傳統的繞道手術改善動脈血液循環,然後在病人恢復良好的一周之後,再進行左側骼動脈血管內支架置放術,徹底解決病人雙下肢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終於讓病人避免了截肢的威脅。

除了抽菸、老年、糖尿病等原因,由於南台灣洗腎病人盛行率居世界之冠,周邊動脈血管硬化阻塞問題更是不容忽視。陳偉華醫師指出,腎臟衰竭,會進而造成周邊器官鈣質沉澱,並導致血管阻塞與硬化。以目前陳醫師每個月進行大約七十台的血管手術中,就有五到十例是動脈阻塞繞道或支架置放手術。

在民眾普遍將焦點放在心臟病的盛行率下,事實上,雲嘉地區盛行率更高的周邊動脈血管硬化,同樣值得重視。陳偉華醫師指出,動脈血管阻塞經繞道手術之後的維護才是考驗的開始,病人必須保持運動習慣,再加上藥物的控制才有用。有些病人在術後並沒有規則的服用藥物,結果在一、兩年後又得再次面臨下肢血管阻塞的難關,更可能面臨截肢。

其實,下肢動脈血管阻塞後會出現走路時跛行、傷口不容易癒合等前兆,但並不容易被注意。陳偉華醫師指出,由於動脈血管阻塞通常皆為慢性,發作時都已經相當嚴重,來勢洶洶讓民眾措手不及。最好的預防方法,還是建議高危險族群能夠定期到醫院做檢查,由於是健保給付,並不會增加經濟負擔。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網站新聞快訊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