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護理之家照護讓銀髮族健康有活力!

研究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人發生跌倒的盛行率為51%,重複跌倒機率更高達39.2%;且慢性病與中風亦是造成中老年人殘障的主因,同時也帶給病患與家屬嚴重的生活不便與經濟壓力。因應台灣人口逐年高齡化,老年人的健康照護服務日益受到重視。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附設護理之家,以專業醫護團隊為照顧後盾,打造家庭化與人性化的無障礙空間環境,更進口引進新型復健輔器與職能治療技術,給予海線地區高齡銀髮族最無微不至的照護,深得好評。

兒子的打氣鼓勵 99歲何陳番婆阿嬤安心步行趣

家住龍井現年99歲的何陳番婆阿嬤,1年前在家裡不甚失足跌倒,造成股骨折,經手術治療後,因年事已高腳力大不如前,孝順的兒子何富成與家人商討後,決定將阿嬤送到離家近又方便探視的光田護理之家由專業醫護團隊代為照顧高齡母親的生活作息,甫於今年一月初剛滿99歲的阿嬤子孫滿堂,記憶超人,更善於竹編,還會哼唱梁山伯與祝音台,更是一個笑口常開脾氣溫和的樂活阿嬤,知道自己的腳力不好,年輕時就一直有運動習慣的她,依然保持每天兩次的復健運動,護理之家陳曉梅護理長說到:今年護理之家才斥資自國外引進安心步行器,阿嬤一坐上就愛上這復健輔具了,一天可以坐上車來回運動兩次呢!是最具運動精神的好模範!

有了溫張美靜阿嬤的貼心陪伴 劉蘇恨阿嬤更有了好心情

81歲家住沙鹿鎮的劉蘇恨阿嬤,因右大腿肌膜炎手術住進護理之家,阿嬤常會因為思念家人而難過,但因為有了同樣居住於護理之家的81歲大肚鄉溫張美靜阿嬤的貼心相伴與打氣鼓勵,兩人相互扶持讓彼此生活更加有活力。尤其擅長跳棋的劉蘇恨阿嬤棋藝更是過人,無人能出其右;而溫張美靜阿嬤則精通英日語,當有社區團體來訪,落落大方的阿嬤就是住民與外賓聯繫的最佳公關,且哼上幾曲日本歌更是溫阿嬤的拿手才藝,常獲得滿堂的掌聲鼓勵呢!

復健治療巧思讓患者重新站起來

光田護理之家護理長陳曉梅說到:「復健的方法有很多種,我們透過音樂、語言、團體活動、社區團體的服務來協助長輩作肢體的復健、並活化長輩身心與社會化功能;且利用團體動力促使一些因病缺乏信心的長輩,藉由彼此激勵與互動,讓復健變得有趣,使住民參與度變高。」以58歲大肚鄉歐金坤為例子,中風的他右手行動變得相當不變,但有了復健師一對醫的職能治療,加上護理人員的悉心照顧,得知他喜愛動腦解報紙上的數獨填空,醫護同仁還自掏腰包買多本數獨填空讓他的拆解,每天挑戰動腦,最高一天能解出將近20題,不愧當選超級金頭腦!

護理之家讓銀髮族找回生活自信與活力

社工室主任溫世合表示,銀髮族的老化與健康照護隨著人口結構與家庭經濟結構的變化,日漸成為一門很重要的社會問題。光田護理之家主要是以生活重度依賴需人照護、慢性病患、失智者為服務對象,透過光田綜合醫院區域教學醫院所提供的整合醫療資源,及濃濃人情味且家庭化的照護,讓長輩經由同儕之間的打氣鼓勵,讓住民在身體功能與心靈上都可以獲得進步與成長,同時讓家屬的照顧可以更輕鬆,更減輕生活上的負擔。

院長王乃弘亦表示,透過醫院的醫療資源整合結合社區健康照護,能讓銀髮族老有所養的確是件讓人感到欣慰的事,也希望透過光田護理之家的成果鼓勵更多還擔心家中長輩無人照顧的家庭,可以走出來看看,其實為長輩重新找回到有尊嚴、更自信的生活方式一點也不難。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