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每十位幼童,就有一人患有異位性皮膚炎!

因皮膚極度乾燥而使皮膚搔癢紅腫,引起搔抓不止,即是醫學界視為「過敏進行曲之首部曲」的異位性皮膚炎;台灣12歲以下的幼童,每十人就有一人患病,這數字正逐年增加,甚至高達十年前的六倍!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無法根治,只能減緩不適症狀,為了照護病童,除了有形的醫療與保濕劑費用之外,父母更須付出極大的愛心與耐心,除聽從醫師指示用藥外,更需搭配正確的居家照護與完善的皮膚保溼工作,方能有效控制。理膚寶水連續四年舉辦異位性皮膚炎冬令營,已為全台逾千名民眾提供正確的照護方式,盼能喚起社會對異位性皮膚炎的關心,讓病童能『不痛不癢』的快樂成長。

輕忽「過敏進行曲之首部曲-異位性皮膚炎」,癢癢也可能變成致命病症!
進入乾冷的冬季,許多人因為耐不住搔癢而將皮膚抓的傷痕纍纍導致發炎,可能就是異位性皮膚炎在作祟!長庚兒童醫院兒童皮膚科主任 施一新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先天過敏性的遺傳體質,加上後天環境、食物、過敏原等刺激所造成的過敏性皮膚病,最顯著的症狀即為難耐的劇癢,是目前台灣民眾常發生的慢性皮膚疾病;異位性皮膚炎大多好發於幼兒時期,根據小兒皮膚科門診統計,台灣12歲以下的幼童,每十人就有一人患病,且逐年增加當中,人數甚至高達十年前六倍!勢必成為台灣每個家庭都需要關注的議題。

針對醫學界有所謂「過敏進行曲」一說法,施一新主任表示,對於過敏性體質的患者,發病順序大多由異位性皮膚炎揭序,隨著年齡的增長,將陸續出現過敏性鼻炎、甚至導致可能致命的氣喘!若父母皆為異位性皮膚炎體質,下一代的遺傳機率將高達80%、甚至100%;施一新主任進一步說明,有「過敏進行曲之首部曲」之稱的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嬰幼兒期且無法根治,而父母在發病初期往往無法接受並勇敢面對,建議以藥物並搭配正確居家護理保濕劑的使用,來降低搔癢症狀,同時須慎防病童因不當搔抓所引起的發炎潰爛等情形。

照護三位異位性皮膚炎病童,母親現身說法:「正確認知+悉心照護,才是長期抗戰的方法」
方太太家中三個小孩皆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滿腹悉心照護的甘苦談,方太太表示,她們家族中就有過敏性體質,當第一個寶寶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時,她總是心疼小朋友每天晚上因為皮膚的搔癢難耐而無法好好入睡;加上皮膚外觀的缺陷,時常遭受其他小朋友與家長的排斥,她除了聽從醫師指示用藥之外,新手媽媽的心急更導致她誤信民間偏方,但症狀依舊沒有改善,讓她感到灰心不已。

累積許多錯誤經驗之後,在醫師的說明下,方太太才終於明白這是遺傳疾病無法根治,因而開始調整心態與步調;方太太表示,在藥物控制的同時,正確搭配居家保濕劑的使用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正確的使用保濕劑,更能降低小朋友對於類固醇藥物的使用與依賴;而家中有此病症的孩子,花費一定比一般家庭高,主要不是醫療費用的增加,而是居家生活的花費,例如需選擇天然純棉衣物以及防塵螨寢具、還需要購買空氣清靜機等等。但方太太表示,聽從醫囑用藥、正確認知、使用身體保濕劑、加上悉心照護,才是他三個寶寶有效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的最佳方式。


本文作者:L’Oréal Taiwan專業醫學美容事業部
新聞資料來源:理登公關顧問(股)公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