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燒炭自殺會傳染?風潮已蔓延至台灣!

燒炭自殺在過去少見,主因歸類於氣體自殺,氣體自殺過去較多的方法為使用汽車廢氣或家用瓦斯自殺。然而,1998年在香港,第一位女性中年個案在密閉房間內使用燒炭自殺死亡後,經由媒體及近幾年的網際網路大量報導後,像傳染病般地已經傳至附近的台灣,未來可能有擴大趨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郭千哲說,研究顯示,燒炭自殺是導致台灣和香港近七年來,自殺死亡率上升20%的主要原因,而這種新興的亞洲自殺方法亦傳至日本,例如在2004年有青少年使用燒炭自殺群聚自殺。

近年來自殺方法比例的變化,台灣與台北巿類似。以台北巿而言,1999年,最多使用的方法為上吊自殺﹝55.9%﹞,氣體中毒只有4.2%;然而,在2005年,最多使用的方法為氣體中毒﹝38.3%﹞(當中絕大多數為燒炭自殺),而上吊自殺降為33.2%。

本研究小組最近在國際期刊發表的一篇報告,證實若先前曾用過其他方式企圖自殺但存活者,之後容易轉成使用燒炭自殺而導致死亡,此為方法替換﹝means substitution﹞。而且,用過燒炭自殺者仍易使用燒炭自殺而死亡,顯示燒炭自殺已成為最顯性的自殺方式。

郭千哲指出,此項新興的方法,經由在密閉空間內燃燒木炭,特點為較可保存全屍,且不會有嚴重變形,較符合華人文化特質,且過程亦較不暴力,經資訊傳播後易模仿。

亦有研究顯示此類自殺者常為社會生產階層,少有精神疾病史,但常遇到經濟困難壓力者(例如卡奴等)。因此,若能有效防治將更可減少社會國家之損失。預防燒炭自殺,除可在木炭包作特別標示外,亦應考慮定點販售,而販售者受守門員訓練等。

相對於大前年(2005年),前年(2006年)臺北市的自殺死亡率下降了0.5%,雖是微不足道的數據,但其中含意卻可鼓舞人心與士氣。自殺不是單純的個人行為,包括社會現象,因此當社會大眾對自殺防治有更多警覺時,就有機會拯救更多的不幸個案,此即「自殺防治人人有責」。

台北市衛生局及自殺防治研究發展中心推出「生命總有希望」影片,期望透過教導民眾若遇可能自殺的個案時,以四個步驟來協助個案,即「察覺」、「詢問」、「傾聽」及「求援」。

此為一種守門員訓練計畫﹝gatekeeper training program﹞,在國外已有研究證實對自殺防治是有莫大助益。值此重要時刻,期盼全體市民繼續努力,一起來協助防治自殺事件的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郭千哲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