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補足身體所需營養,健康渡過寒冷冬天

冬天到了,是流行性感冒最盛行的季節,人類的免疫能力正接受著考驗。在我們生活的四周到處充滿著看不見的病毒、細菌和毒素,藉著呼吸、接觸及傷口,侵入人體,而我們還能保持健康和正常的生活,事實上就是因 為我們的免疫系統發揮了良好的防護能力。

人體的免疫能力包括三道的屏障,就像防衛部隊在前線奮勇殺「毒」時,也需要營養即時提供所需的戰略物資,因此免疫系統才有戰力。營養源源不絕的供應與儲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道屏障

首先,第一道屏障是體表的保護。除了皮膚將身體與外界隔離之外,我們的眼睛、呼吸道、消化道和泌尿生殖道也有防護的機制。這些向外開口的管道,所具有的上皮黏膜細胞就負起阻絕病源入侵的責任。例如:眼淚與尿液可以將致病源沖洗出去;而由呼吸道與泌尿生殖道所分泌的黏液,則能將微生物或病源菌給黏附起來。

維生素 A可以幫助上皮黏膜細胞合成並分泌醣蛋白,覆蓋於細胞表面保持濕潤,維持細胞正常功能。如果缺乏維生素 A,會使表皮呈現乾燥角質化,產生漏洞以致於給細菌有侵入的機會。所以維生素 A可以減少呼吸道、肺部、泌尿生殖道、腸胃道感染發炎的機會。

此外,在消化道內的共生益菌也可以加入幫助殺敵的行列;當病源菌進入我們的腸道,共生益菌會和病源菌爭搶食物與生存的空間,甚至改變環境的酸鹼度使自己更有生存優勢,更強壯,而消滅入侵的病源菌。病源菌一經減少或消滅,就不會致病。因此,優酪中的益生菌和乳酸菌是對保護腸道、預防腸胃炎及泌尿道感染,減少術後感染機會的好食品。

第二道屏障

身體若是發生感染了,就會啟動第二道屏障,就是體液性的防線。從引起感染處的發炎發熱的反應開始,細胞激素、細胞介素、具抗病毒效果的干擾素、抗體等,以及被這些物質吸引而來的免疫細胞就會在感染處消除病源菌,並進行組織的療癒。這當中將近有二十幾種不同的蛋白質參與抗體的活動,並成立補體系統,活化一連串催毀病菌的反應。

蛋白質對維持免疫戰力十分重要,它不但是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分,也是補體系統的主角。蛋白質嚴重缺乏的人無法生成足夠的白血球和抗體,最後造成免疫力的嚴重下降。因此,平日要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是必要的,例如:新鮮的肉類、魚肉、蛋類、豆類、牛乳,都有豐富而且品質優良的蛋白質,都能夠提高免疫力。

第三道屏障

第三道屏障是具專一性的免疫細胞,它們不但要作戰殺敵也要清理戰場。免疫細胞包括各種白血球、T淋巴細胞、B淋巴細胞、巨噬細胞,以及自然殺手細胞。它們辨認各種病源菌,然後用接觸、直接吞噬、酵素分解的方式消滅病源菌。自然殺手細胞則以對付腫瘤細胞而聞名,它分泌穿孔素和腫瘤壞死因子,來摧毀腫瘤細胞。

維生素B群與抗體、白血球、補體的產生有關,缺乏維生素B群會影響到淋巴球的數量及抗體的產生。維生素C更是重要的抗氧化劑,可保護免疫細胞抵抗破壞性的物質,又具有增加抗體的活性和白血球吞噬細菌的能力,並提升血液中干擾素的含量,是增強免疫力重要的維生素。另外,礦物質中的鎂、鐵、鋅、銅、硒也都會影響免疫細胞的活性、滅菌的能力和抗體的數量。

由於現代人的飲食趨於精緻,這些微量礦物質很容易攝取不足,也可能間接的影響免疫能力。過量的油脂、精緻糖、酒精的攝取,以及吸菸,都會增加自由基的產生,相對耗損營養素,甚至抑制維生素的吸收,減弱了免疫細胞的功能。要吃出強健的免疫力,最重要的就是從每天的飲食做起,攝取均衡充足的營養,減少不利身體的菸、酒和高油糖食物,若要補充什麼營養品或補品,也必需是以營養均衡的飲食為基礎。


新聞資料來源:台東基督教醫院
本文作者:台東基督教醫院 張靜芬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