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心臟病不可晚上吃薑?

有此一說:

聽說晚上吃薑如吃砒霜是真的嗎?
尤其是心臟病患者更不要在晚上吃薑是嗎?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吳宗修藥師

古人云:『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早上吃薑有益,晚上吃薑有害)。』

其實這和時代及環境的背景有關,古代『尤其在宋代以前』整個生活中心都在中原以北,氣候較為乾燥,再加上生薑味辛性溫偏燥,晚上吃的話,因為薑本來屬熱,會讓人上火,勞命傷身,所以不宜吃。特別是秋天,最好別吃,因為秋天氣候乾燥、燥氣傷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薑,更容易傷害肺部,加劇人體失水、乾燥。

在古代醫書中也出現這樣的『警示』:『一年之內,秋不食薑;一日之內,夜不食薑。』秋天不食或少食生薑以及其他辛辣的食物,早已引起古人的重視,依現代醫學的發展,大多數的人感冒,腹瀉,失眠都有服用西藥的習慣,尤其是鼻塞用的抗組織胺,擬交感神經藥物,腹瀉胃腸絞痛用的抗膽鹼性藥物及最常見的安眠藥物等,因這些西藥的共同副作用為口乾,眼乾,其藥性極燥。試想若有位失眠患者在秋燥季節睡前服用安眠藥後,再泡個濃薑茶飲用,想想看。患者的下場是有可能比古人所言吃砒霜的下場還慘。

不過大家也不用太過緊張,因為台灣是屬海島型氣候,不似大陸型氣候般乾燥,相反的生薑含有揮發油、薑辣素、樹脂及澱粉等。能增強和加速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胃,促進消化及抗菌作用。若有風寒感冒或脾胃虛寒等證型,即使是在晚上,反而是有益的。

至於有心臟病是否晚上可吃薑?若是實證高血壓及高血脂或患有心肌梗塞的患者則應注意,反之心陽虛或心氣虛患者,少量的薑反有助於血液循環。


KingNet新陳代謝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ㄧ般佐味用量很少
只要食用後不會造成不適
不必過度擔心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