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傳染性結核病人,緩搭飛機健康再行

每到農曆春節,國內各旅遊景點擁入大量人潮,部分國人亦趁著假期出國遊玩,慰勞自己一年的辛勞,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特別提醒傳染性結核病人:「為了自己及家人健康,春節期間須記得按時吃藥,同時應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尤其國際線的大眾航空器」。

自去(2007)年9月1日起已實施「限制傳染性結核病人搭乘大眾航空器出國(境)」,規範之對象包括:(一)傳染性(痰片抗酸菌檢驗陽性)肺結核個案,欲搭乘超過八(含)小時的國際飛航行程者;(二)傳染性之多重抗藥性(MDR)結核病患,欲搭乘國際航程無論時間長短者。而兩者之解除條件也有所不同,傳染性個案經直接觀察治療(DOTS)達二星期(14天),或其他證據證實已無傳染之虞;傳染性之多重抗藥性(MDR)結核病患須經痰培養呈陰性後。

疾管局強調,傳染性結核病患只要規則的服藥,即會轉為非傳染性,尤其現在可加入都治計畫,每天都有關懷員關懷及提醒服藥。所以,傳染性結核病人在治療期間應延遲旅行計畫,尤其搭乘飛機旅行。如果是限制對象欲搭機出國旅行,在機場出關處即會被攔截,除自己無法順利出境外,也會造成同行旅客的困擾。該局再次呼籲:「如果您現在仍是傳染性結核病患,為了自己的健康,並且尊重別人,請按規吃藥,延緩搭機。」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