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冷到受不了,慢性病患保健有一套

近日氣候變化多端,持續寒冷低溫,部分民眾因嚴寒導致死亡,國民健康局成人組提供慢性病保健事項如下:

一、心血管疾病保健準則
冬天低溫,減少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突然發生之提醒:
(一)冬天要注意保暖,因為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一般腦出血往往容易發生冬季, 所以保持身體的溫暖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老年人應減少冷天一大早出門,以及避免洗三溫暖或泡熱水浴太久,最好採淋浴,水溫不要過高。
(二)避免突然用力(如便秘)、緊張、興奮以及激烈運動。
(三)監測血壓、血糖、血膽固醇、若有服藥之患者應按時服藥,以能隨時瞭解自己的病情。
(四)注意心血管疾病可能發生的徵兆,如有下述徵兆,應立即就醫。
1.常見的中風發生徵兆:
(1)嘴歪眼斜;(2)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麻木;(3)意識模糊甚至昏迷;
(4)言語不清、溝通困難;(5)眩暈、嘔吐、頭痛等。
2.急性心臟病發作徵兆:
(1)出現胸痛或緊繃,喘不過氣來
(2)心悸、盜汗、呼吸困難、虛弱、眩暈、臉色蒼白、嗯心、嘔吐等

二、氣喘保健準則
在乾冷空氣的環境下,劇烈的運動與快速的呼吸頻率,皆容易造成呼吸道中之水分與熱量之喪失,使得呼吸道黏膜過度乾燥與滲透壓異常升高,引起過敏細胞釋放引起氣喘之化學物質,導致支氣管黏膜腫脹與平滑肌之收縮而誘發氣喘發作。
時值歲末天寒,氣溫驟降,國民健康局提供七項簡易準則,提醒氣喘病患從事日常活動及運動時,避免氣喘發作。
(一)養成每日測量的峰速值的習慣。
(二)確實執行暖身和緩和運動。
(三)從運動強度低的運動項目先開始再慢慢增強。
(四)從事運動和休息交錯進行的間歇性運動。
(五)避免張口,用鼻子呼吸以增進吸入空氣的濕潤度。
(六)補充足夠的水分。
(七)如果氣喘發作,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吸入氣管擴張劑二至四個劑量;若氣喘狀況嚴重,應在10至20分鐘後重複使用。假如狀況仍未改善,就應立即送醫。

三、糖尿病保健準則
冷颼颼的冬天裡,糖尿病人要注意嚕∼
(一)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病毒或細菌性感染,故於流感季節,施打流感疫苗,預防感冒,以免加重病情。
(二)切莫因為寒冷,懶得上廁所憋尿,因其容易導致泌尿道感染(尤其女性)。
(三)定期自我血糖監測、遵醫囑按時按量用藥,控制好血糖。
(四)受傷或生病時,應速就醫診治。
(五)身體保暖及足部照護
1.依氣候變化,穿著保暖衣服及棉襪;適當加蓋被毯及按摩,增進血循。
2.若使用暖爐、懷爐、電毯、熱敷袋等電器者,避免直接觸及皮膚而造成灼傷,注意 使用溫度、時間及皮膚變化等,以免造成皮膚傷害。
3.洗澡時,宜先用手試試水溫,以免過熱水溫而燙傷。
4.泡腳時勿泡太久,避免皮膚水分蒸發而更乾燥。
5.選擇中性的沐浴乳或香皂,以免洗去過多皮膚的保護油脂。
6.可擦乳液或乳霜保護皮膚,嘴唇可擦護唇膏避免乾裂。
7.平日宜有穿著淺色襪子或長襪及鞋子,避免異物直接傷害足部,並養成檢查足部是 否傷口的習慣(用鏡子前後左右檢查)。
(六)運動:
1.運動須穿著適當的鞋、襪和其它保護物,絕對不要赤腳運動。
2.隨身攜帶方糖、含糖果汁、餅乾,萬一發生低血糖時,可以食用。
3.隨身攜帶「糖尿病護照(或糖尿病識別證件)」,避免單獨一個人運動。
4.運動前後應做適當的暖身和徐緩的運動;運動強度要慢慢地增加;晨起運動者,要注意清晨起床後的低血糖發生。
5.血糖控制不良者,如:運動前血糖值超過250 mg/dl(或常發生低血糖,或生病時), 不宜運動。
6.使用胰島素或口服抗糖尿病藥者,避免空腹運動。
7.在極端溫度(高溫、極冷)和天候不良(霧天、雨天)時,不宜做室外運動。
8.有視力模糊、眼睛玻璃體出血、神經系統知覺損害、或曾有高血壓、中風、心臟病、肝、腎功能不良者,不適合做劇烈運動;最好先接受醫師的評估,再決定運動的種類與強度。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