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溼冷變化大,心血管疾病患者激增!?

今年的春節期間寒流一波一波的來襲,今天溫度更是下探至8度,造成感冒、腸胃炎與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特別多。最近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擠進了很多這類的患者,大多以老人與小孩為主。急診室盧立華主任提醒民眾,天氣寒冷,要小心保暖,穿保暖衣物,外出時不妨戴帽子與圍巾,慢性病患應注意按時服藥,監控身體狀況,若有不適要儘速就醫。

盧立華主任說,最近氣候溫度變化大,感冒及腸胃炎比較多,可喜的是今年,酒醉車禍嚴重外傷病患明顯減少了,可能與法令的政策在重罰下有關,使得民眾較不敢酒後駕車。過年期間飲食可能較油膩,加上大吃大喝,引發腸胃炎的個案很多,因此,建議民眾飲食方面應多注意,最好多加蔬菜水果、清淡的食物,適量就好,千萬不要暴飲暴食,不吃刺激性食物,可減少腸胃的不適。

今天又有寒流,還好中部沒有下雨,不然天氣更加濕冷,一些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特別的小心。由於寒冷的天氣會造成末稍血管收縮,導致循環不暢通,心臟必須使用較多的力量,才能將血液送往末稍血管,使得血壓忽然急遽上升,容易使高血壓患者產生其他合併症,民眾要特別注意。內科門診大多以老年人為主,所以,家中有老年的人要特別注意。

另外,患者高血壓者隨時要提高警覺性,因為高血壓的危險在於它會導致人體主要器官的損傷,諸如中風、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破裂、心臟衰竭及腎衰竭……等,一旦主動脈剝離破裂,將比心肌梗塞更為危急,病人甚至不開刀就喪命,因此,高血壓患者務必遵守以上兩個原則,若是沒有定期服藥,則會造成血壓上下波動增加,也增加了中風及主動脈剝離的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