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無線射頻熱療法,肝癌治療選擇

由於台灣是B型和C型肝炎的盛行區,使得肝癌一直位居國人罹癌者的前兩名;所導致的傷害實在非常巨大。而醫學上早已證實:早期發現的肝癌患者有很高的治癒率。所以目前許多單位都在大力倡導慢性肝炎患者要定期接受檢查,以期早日發現肝癌早日治療。而隨著醫學的進步,對於早期的肝癌患者而言,要完全治癒,開刀已不是唯一的選擇。

目前最流行的有效替代療法是無線射頻熱療法(Radiofrequency Ablation of Hepatoma)。其原理簡單的說就是: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電探針經人體表面插入肝腫瘤中,再把熱導入腫瘤中將其殺死。表皮傷口不到0.5公分。單均每次療程可在半小時內完成。且很少發生重大併發症。治療的過程簡單且安全。本院消化系內科於2年前開始以這項技術來治療肝癌患者。初步共治療了17人次,計有11男1女。其中除有一人因治療中過於疼痛放棄外,全部順利完成治療。之後觀察並沒有人產生併發症。目前健保局已有給付,不過須事前專案申請。對於罹患肝癌的患者而言,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治療選擇。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消化器內科主任 林賢平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林賢平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