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2007年性行為調查,僅6.8%每次辦事會帶套!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疾病管制院區根據2007年統計資料發現,1,693位參與匿名篩檢的民眾中,承認發生過一夜情民眾共有760名﹝29.65%﹞、108人曾有嫖妓行為﹝4.21%﹞。共有44位﹝2.6%﹞篩檢出有梅毒或愛滋病,「每次皆用保險套」比率為14.3%。值得注意的是,在感染性病的44位個案中,僅3位﹝6.8%﹞表示每次作愛都使用保險套。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性病愛滋組護理長胡寶筠呼籲民眾,情人節若要與他人發生性行為,務必全程使用保險套,避免危險性行為,以保障自己及情人的健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疾病管制院區分析96年全年參與匿名篩檢的1693位個案危險行為,承認曾有一夜情的共有760名﹝29.65%﹞,579名﹝22.59%﹞懷疑性伴侶可能感染愛滋病,108名﹝4.21%﹞有嫖妓行為,29名﹝1.13%﹞曾有網路援交經驗,其餘931名則未填確實原因﹝36.32%﹞,可見目前社會中如一夜情等與非特定伴侶發生性關係的情況十分普遍。

胡寶筠說,在這些個案中,許多被感染的個案在未接受匿名篩檢前,身體均沒有特別健康問題,即使檢驗得知被愛滋病毒感染,大多數的人仍表示身體沒有特異性症狀,還好因為他們了解危險性行為可能感染HIV而來參與篩檢,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她表示,個案中有719位﹝37.58%﹞是透過網際網路得知此篩檢管道,由於目前要求匿名篩檢的民眾年齡都很年輕,不僅性觀念較為開放,且容易接受新事物、新觀念,藉由網路不僅可得知篩檢服務,亦可成為尋找性伴侶的管道。但網路交友上原本就很難得知對方的健康狀況,使得安全性行為更為重要。

近日有新聞指出,一名13歲國中女生因連續多日未到校上課,在社工輔導時說是因為忙著「援交」賺錢,並表示家裡窮,「我很想自立更生」,甚至已記不清楚究竟援交了多少次,可見目前部份年輕朋友們在性態度上已十分開放,若因此類的事件新增了許多愛滋感染個案,則不僅是一個人的悲劇,更可能是許多家庭破碎原因。

疾病管制院區再度呼籲民眾,在花好月圓氣氛佳時,兩情相悅發生性行為時,仍應注意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胡寶筠說,若您無法真正做到「雙方」「固定且單一」性伴侶,那麼就請避免沒有保護的性行為,以免情人節後徒增遺憾。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昆明院區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胡寶筠護理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