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季皮膚問題多,勤保養遠離刺激性飲食

一波波強烈寒流,再加上冬季皮膚油脂分泌減少,讓冬季搔癢、脂漏性或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病紛紛出籠,本院皮膚科主任洪嘉惠呼籲民眾,在寒冷的冬季裡,沐浴後宜塗抹具保濕作用的乳液或乳霜潤膚劑,平時更應適度保養,讓皮膚維持濕潤狀態,飲食上則應避免油炸食品、麻辣火鍋、濃咖啡與濃茶,減少熬夜工作的機會。

洪嘉惠醫師表示,最近因寒流籠罩、氣溫驟降,門診出現許多與冬季相關的皮膚問題,不僅影響民眾日常生活,還造成許多生活上的困擾,根據研究因溫度每下降一度,皮脂腺的分泌就下降10%,皮膚出油量下降,於是皮膚表面的油脂保護層變薄,皮膚含水能力減少,就會引起冬季常見的皮膚病。

其中「冬季癢」又名缺脂性皮膚炎,常發生於老年人下肢,病情較輕微的從小腿開始,皮膚表面粗糙、脫屑,產生不規則龜裂,從龜裂處開始發紅,患者會感受搔癢,特別是洗完熱水澡後,經過反覆的搔抓,容易造成傷口進引起細菌感染;「脂漏性皮膚炎」,則以中年男子居多,主因皮脂腺活動異常引起皮脂腺周圍發炎造成,常出現在臉上T字部位頭皮,嚴重的在外耳殼與胸前會產生脫屑性紅疹。

洪嘉惠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常合併其他過敏疾病發生,容易發生在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身上,有時會伴隨氣喘與過敏性鼻炎,患者皮膚摸起來有粗糙感,冬季變得搔癢難耐,關節部位最容易因抓癢引起紅疹,嚴重者同時伴隨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造成膿痂疹,在乾冷的天氣特別嚴重。

在寒冷乾燥的環境裡,洪嘉惠醫師建議民眾,洗澡的水溫不要太高以免導致皮膚油脂流失,沐浴後宜塗抹具保濕作用的乳液或乳霜潤膚劑,讓皮膚維持濕潤狀態,脂漏性皮膚炎患者,飲食上要避免油炸食品、麻辣火鍋、濃咖啡與濃茶,減少熬夜工作機會,有游泳或泡湯習慣的民眾,離開水池後一定要注意清洗乾淨,並以護膚乳液做好保養工作。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