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急性闌尾炎就醫,赫然發現罕見的淋巴管水瘤!

【童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一名12歲陳姓男童,因肚子痛緊急被家人送至童綜合醫院就醫,出現疑似腹膜炎的症狀,且發炎指數高,經詳細檢查證實罹患急性闌尾炎,同時,赫然發現男童的後腹腔有一顆腫瘤,初步懷疑為罕見的淋巴管水瘤,經手術取出約為10*8*9cm大的水瘤,經切片化驗確實為相當罕見的淋巴管水瘤。

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郭敏勇醫師表示,這名男童因肚子痛就醫,卻意外的發現罹患了「淋巴管水瘤」,術後情形良好,須定期追蹤。「淋巴管水瘤」是種發生於兒童淋巴系統之先天性疾病,大部分淋巴管水瘤發生於頭頸部、腋下和四肢,而其他部位,包括腹腔的淋巴管水瘤比率則非常罕見,腹腔內的淋巴管水瘤可能發生於腸繫膜、胃腸道、肝臟、脾臟、胰臟和後腹腔,而淋巴管水瘤發生的原因是偶發性的,與遺傳或生活習慣無關。

淋巴管水瘤無法自行消失,一般須以手術切除。位於腹腔內的淋巴管水瘤常合併大型腸繫膜囊腫,必須進行手術切除,個案中的男童即是罹患此症。「淋巴管水瘤」的治療上並不困難,只是切除後可能復發,好發率約為5~10%,若不處理可能引起其他併發症。

尤其是發生在腹腔內的淋巴管水瘤,並不易完全切除,甚至有時需將腸子作部分切除,才能完全切除乾淨,故不得不特別注意。

郭敏勇醫師指出,進行淋巴管水瘤切除手術的患者,約一週即可出院,但淋巴管水瘤切除後由於有復發的可能,應於三個月至半年內回醫院複診,以超音波檢查掃描追蹤。郭醫師提醒家長,小孩的外觀有時無法明顯的看出異狀,平時應多關心小孩的身體,可摸小孩的肚子,檢查是否有突起、腫脹情形,有異狀時,應尋找專業醫師的協助與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