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胃穿孔,少見但致命的兒童腹部急症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外科黃元惠醫師表示,日前有位國小六年級的小男生因腹部疼痛且發燒來院,經檢查發現是胃穿孔,由於及時手術修補穿孔的胃,小孩復原良好,並已出院。

黃元惠醫師指出,這位小男生上星期日早上因腹部疼痛而到某家醫院治療,醫院診斷認為是大便堆積,施以灌腸及點滴注射治療,之後腹痛仍沒有明顯改善,且出現發燒的情形,於是轉診到新竹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及治療。該院急診室小兒科及外科醫師仔細診察小孩後發現,小孩腹部呈現木板狀的僵硬壓痛及反彈痛,胸部X光可明顯看到橫膈下游離氣體,故診斷為胃穿孔,於是緊急照會他,在他確定診斷後,緊急安排剖腹手術修補穿孔的胃,挽救了小孩的生命。

黃元惠醫師表示,兒童胃穿孔是少見的腹部急症,主要是因胃幽門桿菌感染造成胃潰瘍所致。兒童胃潰瘍平日除了偶爾出現腹痛之外,很少有其他症狀,因此一旦發生穿孔不易診斷。胃穿孔後,胃裡面的細菌及胃酸,會滲漏到腹腔內,引發嚴重的腹膜炎,若超過24小時沒有診斷出來並以手術修補,則有致命危險。在手術復原後,需繼續接受一至三個月的抗生素治療,以消滅胃幽門桿菌,才算治好胃潰瘍。

黃元惠醫師提醒家長注意自己的小孩,若常出現原因不明的腹痛,建議到小兒腸胃科門診檢查,看看是否罹患胃潰瘍,並及早接受抗生素治療,以免出現胃穿孔而影響生命安全。


黃元惠醫師個人小檔案:
Ø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熱心公益醫師,得獎紀錄最高保持者;民國89年8月份—97年2月份,共榮獲63次熱心公益醫師獎。
◎ 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外科主任
◎ 交通大學兼任校醫
◎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一般外科駐院醫師
https://www.kingnet.com.tw/dr_profile/OldDoc?id=70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竹署立醫院 黃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