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發願啟發善念,大林慈院副院長賴寧生傳愛

受到小時候弟弟罹患紫斑症的影響,大林慈濟醫院內醫療副院長賴寧生自陽明醫學院畢業後,即積極投入風濕免疫疾病的治療與研究,挽救病苦,而在加入慈濟大家庭後,於證嚴法師的感召下,更持續透過各種管道散播愛的種子,包括在自己家中舉辦愛灑人間祈福會、利用看診前時間和民眾分享慈濟竹筒歲月精神、募款協助社區貧困學童,更一一前往雲嘉南地區扶輪社,與這些社會菁英分享竹筒歲月的精神。

在賴寧生副院長就讀小學二年級時,當時正值小一的弟弟,罹患了紫斑症,是一種風濕免疫疾病,全靠類固醇救了他一命。弟弟的病促使賴寧生日後投入風濕免疫疾病的研究,希望能救更多的人。如今他在風濕免疫疾病治療的成就已備受肯定。

然而除了醫治身體的疾病外,在師父證嚴法師的感召下,賴寧生更持續透過各種管道散播愛的種子,前年十一月底,在百忙之中,他利用自己家中舉辦社區愛灑人間祈福會,邀請左鄰右舍一起聯誼,同時分享證嚴法師的法語,邀請大家一同來做好事、發好願,從社區開始,人人發心力行,共同造就祥和溫暖的社會。

接下來,他更利用每次開始門診前的時間,走出診間,與民眾分享慈濟四十幾年前竹筒歲月的故事,讓風免中心化為一個愛灑人間的會場,將竹筒歲月精神,持續不斷地傳遞出去。

除此之外,賴寧生更於去年發起圓夢計畫,協請大林鎮上的國小校長和學校老師家訪調查是否有貧苦孩子需要幫助,再發動同仁募集書桌、電腦、檯燈、參考書等教育資源,希望藉此活動可以給這些孩子良好的學習環境,更帶動同仁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意義。

而繼幫助貧困小朋友的「濟貧」之舉後,賴寧生還想要更進一步「教富」,於是他以扶輪社榮譽社友的身份,開始參加雲嘉南地區各扶輪社的聚會,與這些社會菁英分享竹筒歲月的精神,同時還自掏腰包購買了許多竹筒,分送給與會的社友們。賴寧生說,這些竹筒不是要叫大家捐錢給慈濟,而是希望大家手邊有零錢時,將零錢投入竹筒中,聽到零錢投入竹筒的聲音,就宛如提醒大家發一次善念,而積存的零錢,也可以用來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

如同賴副院長所說,或許對一般人而言,一次的大捨並不容易,但把這一次的「大放下」,化為一千次的「小放下」,漸漸地,關心會變得自然,付出會成為習慣,而社會的溫暖和諧,就從每個人的一念心開始。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醫院大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醫院大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