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頸癌研究重大突破!腫瘤缺氧直接引發癌症轉移

癌症轉移是最令醫師束手無策的狀況,也是病患最懼怕的夢靨。近年來,分子醫學快速進展以及新一代抗癌標靶藥物的廣泛使用,使得癌症治療成績已有大幅進步。但對於癌症轉移發生的原因,預防以及治療,仍在持續探索之中。頭頸癌包括口腔癌及咽喉癌,是國人男性癌症第四大死因。頭頸癌的特徵為腫瘤在局部快速生長,生長過快的腫瘤常因血流供應不足,導致癌細胞缺氧。而快速生長的頭頸癌,除了會引起局部壓迫的症狀外,亦容易引發轉移導致治療失敗。過去生物醫學界對於缺氧是否會直接引發癌症轉移的機轉並不清楚,對於頭頸癌轉移的原因也不完全明瞭,更無法預測哪些病患會發生轉移。但最近,陽明大學頭頸癌研究團隊有了重要突破!

由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吳國瑞教授領導,包括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楊慕華助理教授,以及陽明生化所博士班吳明儒同學等人的研究團隊,於二月二十四日在生物醫學界具領導地位的權威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發表研究成果。該研究指出,癌症發生轉移與癌細胞在缺氧狀態時,活化TWIST轉移基因有直接關聯,而臨床上最易發生缺氧的頭頸癌,若是同時表現缺氧基因HIF-1a, 轉移基因TWIST以及Snail時,病患預後最差。

吳教授指出,腫瘤缺氧導致轉移是癌症惡化的重要原因,但是過去對於發生轉移之機轉並不清楚。研究團隊中的臨醫所楊慕華助理教授同時也是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平時專門治療頭頸癌,長期觀察頭頸癌病程,對於探討頭頸癌轉移發生原因也很感興趣,因此在與吳教授反覆討論以及實驗驗證下,將臨床的觀察與基礎醫學結合,一方面引用病人的疾病資料庫,另一方面也進行小鼠的實驗,進行腫瘤缺氧的研究。研究中吳教授等人發現,腫瘤缺氧直接誘發TWIST轉移基因之表達是引發轉移非常重要的機轉,而且此項結果可以直接預測頭頸癌病患的治療效果及預後。研究結果更顯示了缺氧基因HIF-1a、TWIST 以及Snail等轉移基因在頭頸癌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在肺癌及乳癌細胞株亦發現有同樣的機制存在,這對於標靶治療快速發展的現代癌症醫學進一步的提供未來重要的治療方向。

本研究完全於台灣進行,整個研究都在陽明大學及台北榮總內完成,堪稱是近年來本土基礎醫學結合臨床醫學的研究範例。研究團隊成員除主要構思與執行的生化所吳教授,吳同學與臨醫所楊醫師外,台北榮總敎研部邱士華醫師在動物實驗上提供技術支援,台北榮總耳鼻喉部張學逸主任,內科部陳博明主任,以及台北馬偕醫院口腔外科劉崇基主任亦參與本研究的臨床部分,使本團隊成為國際頭頸癌研究的頂尖團隊之ㄧ。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醫院大林院區
本文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