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西藥會傷胃,所以吃藥一定要配胃藥嗎?

多數人認為西藥會傷胃,服藥時需配胃藥保護,其實這是錯誤觀念。即使服用少數會傷胃的藥品如阿斯匹靈、類固醇及非類固醇消炎劑等,也不是所有服用的人都會受到影響,往往是需長期服藥或患者本身原來就有胃部不適的症狀,醫師才會斟酌情況開些胃藥以降低刺激性。原則上能不吃就不要吃,如需服用時,最好先服胃藥後,再服用其他藥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藥劑科主任王淑孟說,胃藥包括有:制酸劑、潰瘍癒合劑、抑制胃酸分泌製劑與抗胃部痙攣劑等。一般所稱的胃藥是指制酸劑,俗稱為胃乳、胃片,其所含成份不同,有鋁鹽、鎂鹽、鈣鹽或鋁鎂混合製劑等。

如胃酸過多導致胃部不適或疼痛時,胃藥可中和胃酸而緩解不適症狀。即使是胃藥也可能對人體引起不良反應,如鎂鹽會產生緩瀉作用、鋁鹽易產生便秘現象。

王淑孟說,胃藥也會與一些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如會影響某些藥品的吸收,也會使某些腸溶錠提早在胃分解而失去作用等等。

如遵醫囑確實需要服用胃藥時,最好先服胃藥,約半小時至1小時後再服用其他藥品。

她表示,在服藥期間若有明顯因服藥而引起的胃部不適時,應請教醫師或藥師。另外如就診1位醫師以上時,要注意胃藥是否重覆開立。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林森院區藥劑科 王淑孟主任
本文作者:聯合醫院企劃行政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