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惡性腫瘤引起呼吸道狹窄的另類療法

發生呼吸道狹窄的病因很多,常見的病因包括:原發性或續發性惡性腫瘤、氣管插管後的傷害及氣切手術後的併發症等。肺癌、食道癌、甲狀腺癌等惡性腫瘤侵犯氣管,造成呼吸道阻塞或狹窄是常見的,這類病患飽受呼吸困難窘迫,隨時瀕臨生命威脅之苦。

對於可切除的病灶,在病患身體狀況良好下,仍可以外科手術切除狹窄的病灶,及重建呼吸道手術為優先的治療方法,然而臨床上可以發現很多呼吸道狹窄的病患,因無法切除惡性腫瘤或因病患身體不適合麻醉,無法承受手術的風險等情況下,可使用呼吸道支架經由硬式支氣管鏡置入來緩解或改善呼吸的窘迫,可達八、九成以上成功率的治療結果。

目前經常使用呼吸道支架的種類有「杜蒙氏矽質支架」及「金屬質艾佛士支架」,各有其優缺點;呼吸道支架的選用需考慮其適應症,及操作硬式支氣管鏡的熟悉度,再經由經驗豐富的醫師來執行支架置入術,置入後經短時間(約二至三天)的觀察即可完成整個治療過程。

對於惡性腫瘤侵犯氣管引起呼吸道狹窄的病患,支架置入術是種另類治療方法,不但可延長病患存活期,且大幅提昇病患的生活品質。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蘇建銘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