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正確就醫觀念—有肝炎一定要吃藥嗎?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胃腸肝膽科許丁壬醫師表示,一位50歲的林先生自年輕時就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三年前固定到腸胃科門診,接受定期的抽血和肝臟超音波檢查,因檢查結果沒有病變,所以醫師都告訴他不用吃藥,繼續追蹤檢查即可,並沒有開任何肝藥給林先生吃。林先生認為看了這麼多年西醫都沒有問題,醫師也沒有開任何肝藥,所以聽人介紹轉而尋求一些聽說效果不錯的秘方、草藥來治療,而且吃了也沒有什麼不舒服,所以就持續服藥,於是不再定期到腸胃科門診追蹤檢查。直到最近,林先生的女兒發現父親好一陣子沒有到醫院定期檢查,才催促病人來院接受抽血檢驗和肝臟超音波檢查。很不幸的,就在這次的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已經有了一個接近5公分大的腫瘤,病人決定接受手術切除,並發誓以後一定要定期到腸胃科接受超音波的檢查。

許丁壬醫師指出,B型肝炎、C型肝炎或有酒精性肝硬化的病人,都是肝癌的好發族群,尤其是四十歲以上的患者更應該小心。對於檢查肝癌而言,超音波是最好的利器,病人最好每六個月就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另可配合驗血檢查甲型胎兒蛋白;但是只有抽血做甲型胎兒蛋白檢查是不夠的,因為甲型胎兒蛋白升高,不見得就是得到肝癌,因慢性肝炎及肝硬化其甲型胎兒蛋白都有可能升高。而且臨床上發現,百分之二十的肝癌病人,血中的甲型胎兒蛋白仍然是正常。對於已經有肝硬化的病人,定期檢查的時間更是要縮短為每三個月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定期超音波檢查的目的是要早期偵測出小型肝癌(小於2公分的肝癌),儘速給予適當的治療,可延長病人的存活期。

許丁壬醫師表示,在台灣大型醫院的腸胃科門診,偶而會出現像林先生這樣的案例,因為醫師只做檢查不給藥,讓許多病人覺得有病在身,怎麼可以不吃藥,於是聽信親戚朋友介紹亂吃偏方,而忽略了應該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的確,目前大多數的B、C型肝炎病人所需要的只是定期抽血和超音波檢查,只有某些病人才需要積極的抗病毒藥物治療。吃多了ㄧ些來路不明的藥物,不但不能保肝,可能還會傷肝、傷腎,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只有配合醫師指示到門診定期抽血和超音波檢查,才是肝炎病人的最佳保健之道。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本文作者:衛生署新竹醫院 許丁壬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