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疫苗搭配病毒檢查,防治子宮頸癌萬無一失

今天就是婦女節,終年忙著照顧家人的婦女朋友,也別忘了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子宮頸癌是威脅女性的頭號殺手,其實不論男、女,只要發生生殖器接觸的性行為,就有可能因此感染,而各個年齡層的女性都可能發生子宮頸癌。究竟如何有效達到預防目的,婦產科醫師說,除了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也能達到預防效果,給女性朋友多一份保障。

大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任洪英俊表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是造成子宮頸癌主因,四價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能夠針對人類乳突病毒第六、十一、十六、十八型感染,所引起的子宮頸癌有效達到七成預防效果,不過疫苗仍無法取代子宮頸抹片檢查,建議有性行為的女性朋友,應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

洪英俊說,雖然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能預防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的疾病,像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外陰癌前期病變、陰道癌前期病變、菜花等,但若已經罹患這幾種疾病時,接種四價疫苗則無法治療。而對四價疫苗所含的任一種成份有過敏紀錄,或已懷孕、即將懷孕的女性,也不適合做接種。

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是採用注射的方式施打,共打三劑。洪英俊指出,理想的接種時間為第0、2及6個月,肌肉注射,每劑0.5c.c。第一劑量在接種者和醫師約定的注射日期,第二劑在首次劑量的二個月後,第三劑量在首次劑量的六個月後。不過目前疫苗健保仍未給付,所以想要注射的民眾須全額自費。

洪英俊呼籲,子宮頸癌疫苗上市後,目前國內有二萬多人施打,而隨著兩性問題逐漸歐美化的開放觀念,建議最好12歲至26歲的女性可以接種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9歲至12歲的兒童,則由家長與醫師討論後考慮是否接種。此外,家長也不必擔心接種疫苗後可能因此產生性氾濫問題,因為疫苗的作用在於預防,給自己多一份健康保障,而非鼓勵青少年提早發生性行為。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