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素食如何能吃的健康無負擔?

突飛猛進的二十世紀,提升了人類對於身體健康的要求,素食養生潮流便是其中之一。素食者大致可以分成三類,第一類稱為全素者,也就是全部動物性食品都不吃。第二類稱為奶素者,除了植物性食品外,亦食用乳類及其製品,如乳酪、牛奶等。第三類除了植物性食品及乳製品外,亦食用蛋類,稱為蛋奶素者。

健康的素食應包含了六大類食物,(一)五榖根莖類:優質的五榖、甘藷、南瓜、山藥等根莖類,紅豆、綠豆、蓮子、薏仁、玉米等。(二)豆蛋類:除了蛋類外,以大豆為原料加工製成的各類食品,如豆腐、豆乾、豆包、百頁、干絲、毛豆等,含高蛋白、營養豐富是烹調素食不可少的原料。(三)乳製品:如牛乳、起司或優酪乳、優格等,含高鈣高蛋白,是高生理價蛋白質的來源。(四)蔬菜類:除葉菜類外,筴豆類、芽菜類、花菜及瓜果菜類,還有香菇、木耳等食用菌類,紫菜、海帶等海菜類;蔬菜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熱量又低,是美容聖品,亦是維護健康不可少的重要食物。(五)水果類: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應以完整的新鮮水果,特別是當季本地產的水果;另外黑棗、紅棗、葡萄乾等皆屬於水果類,礦物質豐富但熱量亦不少,應注意攝取量。(六)油脂類:除了烹調用油外芝麻、腰果、杏仁果、瓜子、花生等,這些能夠榨油的種子類富含油脂和維生素E,是素食者主要的油脂來源;但熱量高,食用過量會造成肥胖。另外要特別提出的是---蒟蒻製品:蒟蒻富含纖維且熱量低,是體內的清道夫,在素食中運用廣泛,如素魷魚、素蝦仁、素花枝素貢丸等皆屬之。

要吃出健康,食物的選擇固然須注意,烹調方法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素食的烹調,講求清淡、簡單,忠於原色原味,選擇自然而不加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加少許調味,適度的烹調,才能吃出素食的可口美味。從『吃得飽』、『吃得好』,現代人更要求要『吃得健康』。正確的吃素,不但要注意各類食物的均衡,搭配多樣選擇,更要小心烹調的適當,才能真正吃的快樂,吃出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黃嵐楓營養師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黃嵐楓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