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今年肝病比同期增加兩倍!您「肝」準備好了?

衛生署統計,今年的 A 肝確定病例 82 例,幾乎是去年同期兩倍。疾病管制局 表示,國內年輕人外食機會增加,加上與東南亞、中國大陸交流頻繁,很容易透 過飲食感染。在台灣地區, 40 歲以上幾乎有 90 %的人感染過 B 型肝炎病毒,約有 15-20 %的人為帶原者。酗酒、 B 型肝炎和 C 型肝炎都可能導致肝硬化,肝炎甚至被稱為台灣的國病。所謂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

肝硬化是肝臟的星狀細胞發炎或感染病毒後,產生膠原蛋白,導致肝臟纖維化,可惜目前的醫療方法很難修復肝硬化對肝的損害。就肝硬化臨床表現而言,輕者可能完全無臨床症狀,重者則呈慢性肝衰竭表現。黃博士臨床上發現一般只有乏力、納呆、噁心、腹脹、尿黃、肝區不適等症狀。

中醫對肝炎患者的飲食禁忌極為重視,認為各種食物屬性有寒熱之分。肝病,特別是病毒性肝炎臨床多表現濕熱、濕毒證型,所以在食物性味上應有選擇。一般而言,甘甜厚味易於助濕生痰,辛辣香燥之品易於助熱生火,在肝病活動期時必須慎食。食用易消化的含有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的潔淨食物為宜,例如河魚、瘦肉、牛奶、蛋類、新鮮蔬菜、新鮮水果等為佳。有黃疸時應避免蛋類、脂肪及高膽固醇飲食。肝硬化病人更應慎食,不食煎、炸、烤的食品,以防損傷胃及食道曲張的靜脈而誘發嘔血、便血。腹水病患伴有肢體浮腫時,應嚴格忌鹽, 並控制飲水量。黃柏銘中醫師指出肝炎防治注重「三分治、七分養」,各種多醣類製劑(靈芝多醣、豬苓多醣、冬蟲夏草製劑)等都有促進免疫作用,中醫藥在調節免疫方面臨床優勢明顯。不過選材選時與辨証論治是中醫對於抗肝纖維化、肝硬化治療成功的關鍵。例如中醫耳診及手診皆有其肝炎反應區,在定期抽血檢測及腹部超音波檢查間,可以健康診治,準備養護您的肝!



黃柏銘醫師簡介:
現任: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師
台中百穗中醫診所暨自然醫學中心醫師
嘉義榮民醫院中醫部主任醫師
中華國際自然醫學學會常務理事
中華推拿與現代康復科學雜誌總編輯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嘉義榮民醫院中醫部主任
中華推拿科學學會第三屆理事長
專長:
老年性、婦兒科疾病偏頭痛、中風後遺症、疼痛症感冒、鼻過敏疾病、青春痘、肝膽腸胃疾病、小兒體質調理、能量醫學
本文作者:台中百穗中醫診所 黃柏銘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