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看遠看近看清晰,重返年輕好視力

全球第一款也是唯一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非球面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 (AcrySof ReSTOR Aspheric) 已正式引進台灣,這款最新人工水晶體甚至被眼科醫師比喻宛如「回春級」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讓白內障患者在術後重返青春好視力。

非球面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結合「智慧型非球面」「高感光A級繞射」與「濾藍光」三大特色,除了達到抗老花、降低藍光對視網膜傷害的效果,同時提升了術後整體視覺品質,使視覺更加清晰明亮,迎合現代人的用眼需求,不只看得到,更看得清晰明亮,讓中高齡白內障患者重返年輕好視力,前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現為奧斯卡眼科中心院長的張正忠醫師更以「讓患有白內障形同80歲的眼睛重返20歲的好視力」來形容其對視力改善的顯著效果。

國內五成銀髮族願意選擇自費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是與銀髮族關係密切的眼疾,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老人眼疾報告中,41.7%的老年人自述患有白內障,白內障也是目前台灣眼科門診中就診率排名第一的疾病,若以發生率推估,台灣50歲以上白內障人口應高達360萬人,白內障所造成的嚴重視力退化對老人生活品質是一大威脅。其實,現代老人已與傳統印象中的老人大不相同,根據「內政部老人狀況調查報告」顯示,現代老人注重養生健康、喜歡休閒旅遊、多數有運動習慣,甚至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因此他們對於視覺品質的要求不輸年輕族群。

功能性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升級版”問市-非球面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是近年來自費功能性人工水晶體中詢問度最高的,蔡瑞芳眼科診所院長蔡瑞芳指出,置換單焦點人工水晶體的病患,術後的近距離視力還是需要”老花眼鏡”幫助,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則可降低術後患者對於老花眼鏡的依賴。只是過去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雖然能夠提供遠、中、近距離的視野,但是視覺品質還是差強人意,患者常有看得到但不夠好的困擾,主要就是在視覺對比敏感度與視覺品質的差異。

蔡醫師表示,最新引進的「非球面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是全球首款也是唯一獲得美國FDA(食品藥物暨衛生管理局)核准同時兼具多焦點、非球面、濾藍光三項功能的人工水晶體,突破了一般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過去在視覺品質的侷限,醫師指出,這款非球面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幾乎可說是目前健保特殊功能性人工水晶體(自費人工水晶體)的功能總和,包括非球面+多焦點+光保護效果,根據國外研究報告顯示,其效果幾乎與自然人工水晶體功能相近,幫助患者回復如年輕時的視力品質,猶如視力『回春』。「非球面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三大特色,包括:
特色一:高感光A級繞射-提供遠、中、近全方位視力 減低光暈現象
特色二:智慧型非球面設計-解決像差問題 提昇對比敏感度與視覺品質
特色三:濾藍光黃片設計-過濾有害藍光 降低黃斑部病變罹患機率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熟女患者偏愛度高

奧斯卡眼科中心張正忠院長指出,這款最新的「非球面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不論在視力品質以及光暈干擾降低的表現上都有大幅的提升,也大大提高的病患術後的滿意度,甚至讓他的病人由「罹患白內障80歲的眼睛進步到20歲的視力」。張醫師同時觀察到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使用者一個有趣的現象,訴求術後可以降低配戴老花眼鏡機率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往往是許多『熟女』優先選擇,印證國外資料,選擇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女性多於男性近一倍,而在台灣女性亦略多於男性10%,他笑說這可能是現代女性保養得宜,很多人比實際年齡看起來年輕許多,但是一掛上老花眼鏡就好像馬上顯老,如同宣告自己邁入「老年族群」,無怪對於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特別偏愛。不過張醫師特別提醒,並不是每位患者都可適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諸如合併其他眼疾像角膜受傷、瞳孔異常、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患者就可能不適用,另外他也建議,病患於手術前要與醫師詳細溝通,以避免產生植入後效果認知的誤差。

國畫大師張杰讚嘆「時光倒流」找回好視力

享譽國際多年的國畫大師張杰,畫作一向充滿飽滿的色調與靈活的構圖,無奈近年來白內障卻導致了他作畫的不便,偏偏視力是幫助畫家掌握色彩、光影與線條的靈魂,視力不好之於畫家就如同失聰之於音樂家一樣都令人難以承受。幸好,在双眼明眼科診所何一滔院長幫助下,右眼植入了最新型的非球面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讓他的視力如「時光倒流」,重返青春「好眼力」!
本文作者:愛爾康大藥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