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耳內的『轟』趴, 健康的警鈴

56歲的王先生,近來常覺得右耳邊轟轟作響,聽起來和心跳同步,尤其在夜深人靜的夜晚,更是因為吵鬧不停的耳鳴聲而無法入眠,本來以為是耳朵出了問題,但檢查多次並未發現原因,後來輾轉至腦神經內科就診,才診斷出是因為頸動脈狹窄而引起的「搏動性耳鳴」。

為何頸動脈狹窄會引起搏動性耳鳴呢?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指出,由於血液通過狹窄的血管時,血流速度會增快,就如同水通過卡滿污垢的排水管一樣,這時候血液的亂流,會造成雜音。由於有一個部分的內頸動脈和耳朵的距離十分接近,所以這雜音聽起來就益發明顯。

黃婷毓表示,「搏動性耳鳴」是一種耳朵聽見如心跳頻率般雜音的現象,和一般常見的耳鳴不一樣之處,主要是:一般耳鳴通常為持續的,高頻率雜聲聽起來會如蟬鳴;而搏動性耳鳴最大特徵為有「節律性」如心跳頻率的聲音。至於造成「搏動性耳鳴」的生理變化主要有二:一是血管內的血流量增加,另一則是因血管異常造成亂流而聽見聲音。

黃婷毓說明,臨床上造成搏動性耳鳴有幾種原因:
生理性: 1. 甲狀腺亢進。2. 貧血。3. 懷孕。以上原因都會造成心搏輸出增加,使血液流量增加而出現雜音。
病理性:1. 頸動脈嚴重狹窄。2. 硬腦膜動靜脈畸形、動脈瘤或其他血管豐富的腫瘤。3. 頸靜脈球位置異常。4. 顱內壓增加。

至於何種原因造成搏動性耳鳴的發生,醫師可以經由理學檢查,血管超音波作初步檢測,必要時再安排血管攝影或是核磁共振造影來診斷。

病患在發生搏動性耳鳴之際,可以先注意下列幾項特色:
1.耳鳴是否整天發作?
2.是一側的耳鳴嗎?
3.耳鳴時按壓某處或是某種姿勢時聲音會減弱?
4.發生耳鳴時會伴隨頭暈,聽力或視力減弱?
5.曾有半側肢體麻痺症狀出現?

如果能清楚陳述上述症狀,將會有助於醫師正確的診斷。

由於造成搏動性耳鳴的原因可輕可重,輕則造成短暫不適,重則可能危及性命,因此黃婷毓特別提醒,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只有單側出現耳鳴,或是沒有甲狀腺亢進病史、貧血、懷孕的人,若出現有搏動性耳鳴,應適時就醫,找出發生搏動性耳鳴的原因,儘早治療,莫輕忽其嚴重性。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 黃婷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