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脊椎隱疾復發!磁振造影掃描儀幫你找出問題

【童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清明節國人都會回鄉祭祖,大批旅居在外國人都會提前回台掃墓追終慎遠。日前一名移民至加拿大鄭先生與夫人回台掃墓,與鄰居聊天獲知童綜合醫院不斷的進步並走向多元化醫療,且目前正積極的推動「國際觀光醫療」,其醫療設備先進新穎,具有國際水準,碰巧其夫人多年來一直有脊椎方面的問題,希望藉由高科技的設備做檢查,找出病因,於是帶著夫人至童綜合醫院高階影像健康檢查中心了解,並安排接受檢查。

民國84年因為業務關係,59歲的鄭先生先移民加拿大,夫人退休後才到加拿大,每隔1~2年夫妻倆就會回台與親戚朋友聚聚,今年清明節回台掃墓,掃墓時夫人脊椎隱疾又發作,走路時右腳會有拉址到腳底的感覺,且無法行走太久,需要不斷的休息,以緩和病痛。這個病痛多年來不斷的復發,嚴重影響生活,於是到童綜合醫院3樓高階醫學影像健康檢查中心做3.0T全功能磁振造影掃描儀檢查,發現她頸部至腰椎間有很多細小的病症,如頸椎有輕微的退化情形、頸部脊髓第5、6椎間有受到壓迫、腰椎椎間盤膨出於第3、4椎間、腰椎盤向後擠出於第5腰椎,造成右側第一薦椎神經壓迫等,錯蹤複雜的病症,造成她的病痛。

放射診斷科技術長黃棟國表示,「3.0T多功能磁振造影掃描儀」對於癌症、髓鞘病變及代謝性疾病是很有效的檢查方式,加上它能夠對軟組織、韌帶、關節、骨骼內病變、軟骨,有良好的組織對比與高的解析度,診斷上更優於其他檢查方式,對一些較不尋常的腫瘤,及轉移性的骨變化,具有極高的診斷價值。3.0TMRI不僅可檢查出極小的病微,還可早期預防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同時亦能早期發現惡性腫瘤,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這台3.0TMRI對心臟血管系統造影也有十分良好效果,且非侵襲性、無游離輻射性的檢查,尤其對心臟內及心臟旁的腫塊、先天性心臟疾病與大血管異常,在不需要注射含碘的造影劑,可明顯呈現出更多影像訊息,以幫助診斷。對縱膈腔腫塊,內臟各部位器官的病變和癌症的分期,如肝臟、胰臟、膽道、腎臟、前列腺、卵巢子宮及乳房等均可偵測。

陪側在旁的鄭先生說,移民至加拿大已多年,會選擇返台順便做高級健康檢查原因有二,其一為台灣的醫療水平很高,且醫療設備皆為名列前茅的先進設施;其二為加拿大的醫療必須先有自己的家庭醫師,身體異常時再由家醫跟專科醫師聯繫,而等待專科醫師的時間常耗費多時,不像台灣只要安排時間即可受檢,其間的差異很大。今年回台掃墓夫人的病又復發,為了她的健康,仔細的做個高級健康檢查,幸好及早診斷並加以治療,可擺脫舊疾復發的惡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