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危機就在您身邊,小心鉤端螺旋體感染

張老太太是個農民,雖然已七十歲退休了,但仍在閒暇時在小菜田上種點菜。最近十多天斷斷續續發燒至攝氏38-39度,此外只有輕微咳嗽、咳痰、微喘及肌肉酸痛,除此外並無其他症狀。起初她以為是感冒,但感冒一直不好,且愈來愈嚴重,所以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就診,醫師建議住院詳細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鉤端螺旋體感染作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感科主任王登鶴說,原本去年她的腎功能還正常,但此次住院,腎功能一年間突然惡化的很嚴重,已到了要洗腎程度。因為她是個農民,如此迅速腎功能惡化加上發燒及全身痠痛,懷疑可能鉤端螺旋體感染。抽血檢查後,證實確定是鉤端螺旋體感染。在懷疑鉤端螺旋體感染同時,院方施予盤尼西林及點滴、利尿劑後,症狀漸漸改善而痊癒,腎功能也完全恢復到正常。

王登鶴解釋說,鉤端螺旋體感染好發於熱帶地區,發生國家遍布世界各地,以中國大陸、韓國及東南亞較多病例。感染的病人其臨床症狀為高燒、全身痠痛、乏力、結膜充血、淋巴結腫大和明顯的腓腸肌疼痛,重者可併發肺出血、黃膽、胸膜炎和腎衰竭,為人畜共通病。

他說,傳染途徑主要為接觸感染,病原會存在於動物的腎臟或生殖器官中,造成慢性持續感染,進一步污染水源、土壤等周圍環境,再伺機經由動物皮膚傷口、結膜或黏膜與污染尿液或食物接觸感染宿主。如果皮膚有傷口、戲水、接觸囓齒動物的人及農夫較易被感染,嚴重時將有致命可能性,死亡率高達5%至10%。

他強調,鉤端螺旋體感染在台灣尚屬少見,容易被忽視,在此提醒大家,在台灣對於發燒、肢體疼痛、合併黃膽或急性腎衰竭病人,鉤端螺旋體感染應該列入考慮,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王登鶴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