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春日裡小雨很『濕』意,居家安全別大意

綿綿春雨下個不停,為多雨的蘭陽增添了一股詩意。同時,也為宜蘭民眾帶來揮不去的『濕意』。乍雨還晴,陽光露臉,空氣中保含的水氣,讓居家環境好像泡在水裡一樣,牆面、地板、窗戶上凝結了一層水霧,更甚著,延著牆面流下一道小河流似的水珠。衣服與棉被摸起來也又冰又冷。羅東博愛醫院提醒民眾,在這樣高溫高溼氣候條件下,可能會引發各種疾病,同時,也要預防家中的老人家因地板濕滑而跌倒。

急診日前就接到好幾起因地板濕滑而跌倒骨折而前來求診的病患。羅東博愛醫院復健技術科副主任張文欽表示:老人家本來就是跌倒的高危險群。而因為反潮導致濕滑的地板,更容易讓肌力、反應力與平衡能力都衰退的老人家跌跤。

張文欽物理治療師說明: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5年的調查資料顯示,65歲以上的老人有20%曾有跌倒過的經驗,其中更有44.4%發生在自宅內。因此,為了避免家中濕滑導致的跌倒事件,除了利用除濕機保持家中的乾燥及地板乾爽外,防滑的地材或塗料、地墊及扶手也都可以減少跌倒的事件發生;此外,保持室內的充足照明與擺設整齊更是防止跌倒的不二法門;另外,可依家中老人家的需求,在醫師及物理治療師的評估建議下,給予適當的步行輔具,增進步行的穩定與省力。

除了要小心跌倒的問題外,黴菌、細菌與塵蹣在高溫高溼的環境之下會快速增殖。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張景皓主任表示:這種又濕又熱的天氣,很容易讓溼疹、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病情惡化;胯下、臉部也容易因為黴菌、細菌的滋生而長癬;香港腳的問題,也容易在這個季節惡化。張景皓醫生提醒民眾,在面對皮膚的症狀時,除了要尋求專業的醫師協助外,別忘了打開家中的除濕機與空氣清淨機,降低空氣中的濕度;枕頭套與被褥也要經常換洗,以免細菌的滋生,才是治本之道。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