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節食減肥真能有效果?賠了健康得不償失

愛美的呂小姐,今年30歲已婚,總覺得自己過胖。日前終於鼓起勇氣,走進羅東博愛醫院營養科諮詢門診,「我想減肥」,這時營養師反問:「你知道自己的標準體重是多少?」被這麼一問呂小姐就楞住了。

經李秀利營養師將呂小姐的體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算出的身體質量指數(BMI)為24,剛好落在正常體位的尾端,倒也不是非減不可。一般而言,18-24是正常體位,其BMI大於27屬於肥胖,BMI數值超過30以上則視為中度或極度肥胖。

大致看來呂小姐的體重管理作的還可以,最難克服的是平時愛吃零食的毛病。這時營養師就建議她,想吃東西時可吃些高纖維豐富、低熱量具有飽足感的食物,如:寒天、仙草或愛玉來滿足口慾。天然最好,寒天、仙草和愛玉本身熱量很低,吃多了也不怕胖,若是覺得沒有味道,可以加點代糖後食用,熱量也不會太高或加入新鮮奇異果、草苺果粒變成綜合水果果凍(但水果要適量)也可以。(苯酮尿症患者不建議食用代糖)

至於BMI值大於35病態性肥胖型者,則須針對個人的飲食及生活作息做一番檢視。除運動之外,必要時可搭配代餐、合法的減肥藥物或手術,來達到體重輕一點,健康多一點的目標。

李秀利營養師表示,近日物價上漲,有些體重輕微過重的民眾,就突發奇想,少吃來省荷包,順便減重,原本吃牛肉麵改吃牛肉湯麵,餐餐吃麵包配開水或是早午餐不吃,晚餐再吃三餐的份量。這樣不均衡的飲食,長期下來對健康影響甚大。省錢也要吃得健康,食物最好不要浪費,以不過量為原則,掌握自己的食量,八分飽最好。”少油少糖多蔬果,自行料理最健康”,可考慮低脂烹調方式如生菜沙拉、清蒸魚、涼拌豆腐等…。用餐的順序改成先喝湯,再吃菜和吃飯。外食時,食量大和食量小者可一起用餐,多帶一個碗,將原本固定的量,再進行分裝,費用則採平均攤。

成功的減重是要達到不復胖,認真做好體重管理,相信您,不論是在工作上或家事上都能相輔相成。 坊間的減重方法千百種,一不小心非但沒減輕,花錢又傷身。最安全有效的方法還是諮詢專業營養師才可以安全減重。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