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蘋果的煩惱,青少年生理發展問題多

一般人多認為青少年們是健康的族群,但是事實上他們存在著的「身」「心」問題比想像中更多。在過去青少年門診的經驗裡,生理上問題會主動來或者父母帶孩子來看診,不外乎為了外表上問題所造成困擾而來。如長不大、太矮、太胖、臉上長皮膚病等。因為不好看,不敢上學。

青少年的身體發育與年齡大小並非完全相合,可存在頗多個體差異。如父母身高基因遺傳,飲食生活習慣、環境壓力、運動等差異。目前常被引用的青少年身體評估法之一為Tanner氏性徵發展分期。好像女性青春期發展始於乳頭及乳暈下出現乳蕾(breast bud),身高快速增長期常發生於Tanner氏陰毛發展第Ⅲ期。而初經(menarche)約於身高快速增長期結束時(骨骼生長板關閉)出現。換句話說,初經來後最多剩2年時間可以長高幾公分。所以,若要施打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來刺激身高,要在生長板尚未關閉前才有效!男性青春期發展始於睪丸變大,約10~13.5歲前,而身高快速增長期發生較女性慢,約在Tanner氏陰毛發展第Ⅳ期。若青少年在性徵發展成熟時血壓偏高,則很有可能日後成為本態性高血壓患者。

同樣地,青少年期肥胖者,成年後亦為肥胖者居多。肥胖不是不好,而是研究發現有許多疾病與肥胖有直接關係。如糖尿病:體重每增加10%,空腹血糖就會昇高2mg/dl。如高血壓、高血脂、冠狀動脈硬化:體重每增加10%,收縮壓平均增加6.5毫米,血清膽固醇增加12mg/dl。如呼吸系統疾病、關節炎、以及癌症(如乳癌、卵巢癌、大腸癌、前列腺癌等)。有關肥胖治療有三:1.飲食控制2.運動療法之外,3.行為調整被認為最能持久的一種方式。青少年的肥胖治療問題,除了生理外,更涉及到青少年複雜的心理層面,實須要藉由青少年治療的專門人員來執行,以期能對青少年的生理及心理問題做到較好的照顧。

青少年常見的皮膚病,分非濕疹性皮膚病和濕疹樣皮膚病。非濕疹性皮膚病以痤瘡(青春痘)、癬、扁平疣、白色糠疹、圓禿、拔毛癖居多。而濕疹性皮膚病,則以異位性皮膚炎和蕁麻疹為首。皮膚病重瞭解、保養及預防。充足的衛教,可減少皮膚病的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塗是雋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