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札針刺激眼睛穴位,視力日日明

台灣的近視人口比例高得驚人,各種防治方法紛紛出籠,其中針灸救視力的方式,問津者也越來越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針灸科主治醫師傅元聰說,利用針刺或經皮電刺激,加上明目茶飲與按摩,眼鏡族將會感受到明顯的不同。

傅元聰醫師指出,札針刺激眼睛周邊穴位,如攢竹、童子髎、承泣等處,並擴及補氣或補肝腎穴位,都是根據中醫理論對症治療。古代稱近視為「能近怯遠」或「不能遠視」,證型分為兩種,其中因長時間閱讀導致視力過勞,傷血耗氣傷神,或兼具疲倦乏力心神不寧者,謂之氣血虛傷視。另外則因思慮勞心,久視不休眼睛酸澀,併有腰膝無力,導致肝腎虛虧之近視。

治療過程中,時間每次卅分鐘,每週一至二次,大約一個月即可告一段落。事實上,患者通常做完第一次就能感覺視力進步。傅元聰醫師說,這套方法對假性近視、減輕近視度數,以及近視雷射手術後遺症,都有不錯的療效。日前曾傳出女童裝戴矯正塑型鏡片,結果在眼球中斷成三片的意外事故,相較之下,在眼眶周邊進行針刺,並有醫師一旁監控,過程安全多了。

另一方面,配合治療的中藥以補氣養血、滋補肝腎為重。像是決明子、杭菊、枸杞、女貞子、石斛、夏枯草等藥材,有的能清熱明目,有的能滋潤乾澀,還有的能舒緩眼球刺痛。醫師會依個別症狀處方,將藥材製成茶包,方便患者日常茶飲。

除了針刺與內服,平時的視力保健運動也很重要。傅元聰醫師建議,以每天三次、每次五分鐘為準,以手指先順時針再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眼眶周圍穴位,以放鬆眼睛周圍肌肉。在專心注目一小時後,應休息片刻,遠望前方,也是很好的保養方法。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傅元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