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擺脫溼答答的日子,婦女揮別子宮脫垂困擾

婆婆媽媽真辛苦!年長女性因子宮、膀胱脫垂,常有頻尿、尿失禁問題。往往只要咳嗽、提重物就會出現漏尿的困窘情況,甚至會因子宮脫出而坐立難安。一名中年女性在子宮脫垂後卻一再隱忍,結果十年來飽受尿失禁之苦,最後在接受腹腔鏡手術治療後,終於揮別溼答答的日子,重拾乾爽人生。

四十幾歲的黃小姐十年來一直有尿失禁問題,且情況日益嚴重,雖然已看過醫師,得知是子宮脫垂造成,但擁有客家人吃苦耐勞特質的她,又忍了兩年,最後因為只要蹲下來,就會覺得有東西掉出來,這才來到大林慈濟醫院就醫。

大林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許鈞碩表示,造成子宮膀胱脫垂的成因包括了婦女肥胖,產次過多,胎兒體重過大、長期便秘、慢性阻塞、肺病、停經等。由於生產與停經是兩大主因,所以這類疾患的年齡層大多是接近50歲及以上的停經婦女。近端尿道與膀胱頸的支持不足是導致應力性尿失禁的重要因素,膀胱下垂後前端陰道壁往下膨出,會使咳嗽時壓力無法傳導至尿道而造成尿液流出,其它可能發生的症狀包括頻尿、尿急、急迫性尿失禁、急夜尿等。嚴重的話,患者會發現自己會陰部鼓出一團「腫塊」,甚至「腫塊」會因摩擦到底褲而破皮出血。

許鈞碩醫師表示,子宮脫垂的治療,若已全部掉出,則需以手術將其拉回,過去傳統的做法都是將整個子宮拿掉,再修補脫垂的部份,這種方法會造成陰道縮短。由於黃小姐還年輕,拿掉子宮對她是很大的傷害,因此許鈞碩醫師使用腹腔鏡薦骨陰道固定術,幫助子宮歸位,再以尿道中段懸吊術治療尿失禁,不但保留了黃小姐的子宮,也能維持原有陰道長度。

在醫師的協助下,黃小姐揮別了十年漫長溼答答的日子,不僅重拾乾爽與自在,也更能全心全意照顧家庭和孩子。

許鈞碩醫師提醒,預防子宮脫垂的方法包括維持理想的體重、治療慢性咳嗽、多攝取蔬果與水分以提防便秘發生、生產過與年紀較大的婦女平時要多練習凱格爾運動,每年做定期抹片檢查時,記得請您的婦科醫師幫您檢查一下是否有子宮脫垂的情況,若出現任何骨盆腔脫垂的症狀或徵象,要與醫師討論最符合自己期望的治療方式,藉由現代醫療技術的幫助,有此困擾的婦女往往可以得到很好的生理方面的改善,生活品質也能夠大幅提升。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