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三條冠狀動脈全都塞!男子幸早求醫撿回一命

【光田大甲訊】準內政部長廖風德猝死事件讓全國民眾為痛失英才而遺憾,事後才透露出廖原已有三條血管阻塞,遺憾的是還來不及接受治療即離開人世。沙鹿光田醫院近來亦接獲一59歲李姓男子,差點因爲3條冠狀動脈全部阻塞而送命,所幸在心臟血管團隊的全力搶救下,撿回一命,如今恢復健康的他,已經開始計畫要出國旅遊,到處趴趴走。

李先生表示,因為年輕時工作繁忙,飲食習慣較差,所以有高血壓、高血脂、膽固醇過高的「三高」問題,退休後,他開始重視養生,習慣每天早上打太極拳,有空時還會出國旅遊,形跡遍佈全球。樂於享受生活、體驗人生的他,還常受邀到各處演講,談自己在國外旅遊的種種見聞。日前,在公園打太極拳時,突然一股莫名的胸悶、胸痛湧上來,簡直讓他喘不過氣,李先生以為血氣不順,便去游泳池用SPA水柱沖身體,但胸口的悶痛絲毫未緩解。

心知不妙的他求診於光田綜合醫院,經心臟內科夏治平主任詳細檢查後,竟發現李先生的三條冠狀動脈已全部阻塞,情況十分危急。夏治平主任表示,人體冠狀動脈一共有3條,大部分患者都只有1到2條冠狀動脈阻塞,像李先生這樣3條全塞住的個案較少,危險性高,治癒的困難度也高。所幸在施以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將阻塞的冠狀動脈打通,李先生已渡過危險期,重獲健康。李先生笑著表示,自己從鬼門關前走一遭,幸賴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團隊的專業,讓他現在又能出國旅遊了。未來也會謹守醫師的叮嚀,隨時注意身體狀況,按時服藥,並以清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來保持健康。

夏治平主任提醒民眾,預防冠狀動脈疾病的不二法門,就是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除平時多攝取高纖低膽固醇的食物外,烹飪時應以低油、低鹽為原則。若家族成員中有人罹患相關疾病,或本身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肥胖、糖尿病等問題,都應特別小心冠狀動脈方面的疾病,維持良好的運動與飲食習慣,並定期健康檢查。即使曾有冠狀動脈阻塞病史的民眾,也別因「心病」對運動卻步,因為適度的運動能有效避免病情復發。一旦發覺胸口悶、痛,呼吸困難且倦怠無力的狀況,則須儘快在親友的陪同下就醫,以免耽誤寶貴的治療時間,危及生命。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