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經期結束到底哪種進補最好?

有此一說:

月經結束後保養飲品--
四物湯_燉煮
四物茶包
四物丸
哪種教好吸收?


KingNet中醫婦兒科中醫師回答
普門堂中醫診所 吳佳霖中醫師

您好:

若光從劑型來討論,以湯液的型式由於煎煮出的分子小,吸收速度會比較快;茶包沖泡,成份的溶出效率會比較差,但液狀的型態吸收的效果也不會太弱。至於丸劑,由於本身的設計就是要緩慢釋放出藥效,所以成份的適出會比較緩慢,吸收後感覺到的效果也會比較慢一些,但作用時間可以延長。

就實務面來討論,好不好吸收跟會跟腸胃功能好壞的關係會比較大一些。因為裡面有一味藥像熟地黃,脾胃功能不好的人服用,不但吸收效果不佳,還容易引起腹瀉;或者像是當歸、川芎這類比較燥熱的藥,若消化功能不好,會比較容易引起上火的現象。

請參考。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施丞修中醫診所 施丞修中醫師

您好:
四物原始的設計是以湯藥為主藥劑型,目的如吳醫師所述,是為了讓藥物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被身體吸收,迅速補充已流失的血液,讓身體盡快恢復應有機能而設。當然,四物湯要發揮最大的療效,還是以燉煮的方式為最佳。丸則次之(但較方便),而茶包一般多以健康食品出售,不論是成分,品質與劑量都與湯丸有很大的差別,此種差別有如同樣是喝茶,有人喝便利商店的罐裝茶,有人喝天仁的茶包,有人喝茶葉泡的茶湯,有人甚至喝冠軍茶。

服藥與開藥都是一門學問,需要根據適當的條件與因果關係所處的方劑才能真正發揮應有的療效,解決必要的問題。是不是每次月經結束後都需服用四物湯或適不適合服用四物湯,還是,需要適當調劑再服用,都是需要中醫師的幫忙才能適切的解決您的問題。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喜多納企業有限公司 陳建宇藥師

四物湯是一種女性經期過後非常好的補品,當中含有當歸、熟地、白芍、川芎等四大成分,依據醫方集解當中所提,對於婦科疾病相當有效,尤其是血虛症狀。

古人對於藥材的處理方式只有用煎煮的方式來處理,但是這樣的方法費時費力,如果無法依照古方來處理,則藥效發揮則會受到相當影響。

茶包的設計是一種碎片劑型,是將藥材或藥材碎片用茶包袋裝起來,再透過熱水沖泡來達到效益,是一種簡單的服用方式,但是,由於沖泡的溫度和時間可能不足,因此對於藥效的發揮會有相當的影響。

丸劑的劑型效用與製造廠有關,如果製劑能力不佳,則會導致藥效無法真正被抽提出來。

因此,本人建議選擇優質藥廠的四物湯藥丸,丟入茶杯中,再加入熱水沖泡到藥丸溶解,這樣的湯藥雖然會比較有中藥味,但是,四物湯成分已經釋放到杯中水內,此時喝下的湯藥效果好、吸收佳。

當然,如果有膠囊劑型也是可以,膠囊劑型可以將內含的藥粉倒入熱水中來飲用也是不錯的選擇。

喜多納公司教育訓練講師 陳建宇藥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