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藥膏有這麼神奇嗎?

有此一說:

聽說有外傷傷口、瘀傷、燙傷,
都可用眼科所開立的眼藥膏,
擦拭好得又快又好!

眼藥膏有這麼神奇嗎?謝謝解答


KingNet一般外科醫師回答
黃元惠醫師

眼藥膏至少分三大類:含抗生素類、含類固醇類及其他藥物成分類,其中含抗生素類的眼藥膏可以用在小的外傷傷口,如小於0.5公分的撕裂傷,小於2公分的擦傷或燙傷等傷口,作用原理是一方面用藥膏製劑的黏性,暫時封住傷口,避免進一步的細菌感染;另一方面用所含的抗生素,消滅已入侵傷口的細菌,可以降低傷口感染的可能性。對大的撕裂傷傷口或大面積的擦傷、燙傷或瘀傷,只擦眼藥膏是不足以治療,需到醫院診治。含類固醇或其他藥物成分的傷口,則完全不適用於外傷。
結論是,眼藥膏是很普通的藥物,使用在外傷的情形有限,也沒有神奇的效果。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陳建宇藥師

不論是眼藥膏還是其他外用藥膏,其主要成分添加都是類似的,常見的有含殺菌成分和類固醇成分,殺菌成分顧名思義就是能殺除細菌以避免眼睛或皮膚受到感染,而類固醇成分則具有強效的消炎效果。

眼藥膏和一般外用藥膏的一些差異點在於:
1.主成分以外的添加物對於眼睛刺激性不大
2.主成分濃度可能會比較高
3.顆粒製作比皮膚用藥小得多

所以,使用含有殺菌成分的藥膏來塗抹皮膚傷口是可行的,但是由於眼藥膏的製作是比較細緻的,再加上用在皮膚的塗抹之後,就絕不能再用於眼睛。
而由於主成分濃度會比較低一點,要達到效果則必須要用很多藥膏。因此,就經濟效益來講,並不合算。


藥師 陳建宇
http://biopharmacist.kingnet.com.tw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趙順榮藥師

眼藥膏主要成份為Tetracycline 及 chlorotetracycline 為四環素類抗生素,能抑制細菌蛋白質的合成。對許多革蘭氏陽性及陰性菌皆有抑菌作用,亦能對抗大部份的 Richettsia,Chlamydia, Mycoplasma 及 Spirochetes。
眼藥膏適應症:
急、慢性角膜炎、砂眼、一般眼睛感染及濾過性病原體引起之眼疾。 眼睛手術後,預防感染。 皮膚感染。
眼藥膏用以一般傷口預防感染主要是PH值及顆粒較細比較不刺激傷口愈合後較無疤痕。
二、Tetracycline的化學治療特性
是一種廣效四環素,抑制細菌的蛋白質合成。
對G(+)和G(-)菌種有效,其他如:Gonocci, Streptococci,Entercocci,Staphylococci,Pneumococci等。
眼藥膏特色:1.不刺激對傷口愈合能力較佳,較無疤痕 2.青春痘治療   3. 新生兒開眼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