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慈濟醫院勸募器捐首例,腦死病患大愛留人間

來自花東縱谷的四十七歲男子,日前在路旁倒地不動,被送到關山慈濟醫院已呈深度昏迷,因瀕臨腦死狀態,在家人的同意下,決定捐出病人的器官遺愛人間。轉到花蓮慈濟醫院的捐贈者在昨天晚間完成腦死判定及檢察官相驗作業程序後,今天下午完成器官摘取手術,共捐出心臟、胰臟、兩枚腎臟、一枚眼角膜及骨骼。這也是關山慈院首例器捐勸募個案。

這位捐贈者十九日下午近一點左右被發現倒在路邊,救護車送到關山慈濟醫院急救時已深度昏迷,經神經外科醫師楊震作抽血與斷層掃描後,發現病人的顱內兩側嚴重出血,昏迷指數只剩五分,立即送至加護病房進一步治療與觀察。

隔天凌晨,捐贈者的姊妹相繼趕到關山慈院探視,因病人的狀況愈來愈嚴重,瀕臨腦死,楊震醫師在說明病情後,建議家屬可以考慮幫病人做器官捐贈;結果家屬說,他們也正好有想過萬一無法挽回病人性命時,就幫病人做善事捐出器官。

病人的姊妹經過一夜的思考,在二十日上午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同意讓病人的器官遺愛人間,幫助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及家庭。關山慈院護理長古花妹也隨即將這消息傳回花蓮慈院器官移植小組與社會服務室。捐贈者也在下午順利轉到花蓮慈院外科加護病房。

二十一日下午六點,捐贈者順利完成第二次腦判,晚間九點由檢察官相驗後同意器官捐贈手術;並經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之線上分配原則,心臟給台大醫院、肝臟及胰臟給台北榮總醫院,兩枚腎臟、一枚眼角膜(另一枚眼角膜因受傷無法捐贈)及四肢骨骼給花蓮慈院。

今天上午十點半,捐贈者在姊妹及慈濟志工的祝福下被推進手術房,中午完成心臟摘取手術,因同時間沒有民航班機飛台北,改申請空勤直升機於下午一點半支援載送北返。肝臟因有嚴重脂肪肝無法捐贈,台北榮總醫師僅取走胰臟。整個器官、骨骼摘取手術在下午四點多完成;這過程也由社服室社工師、志工全程陪伴捐贈者的家屬,膚慰家屬的心靈。

在花蓮慈院等候接受腎臟、眼角膜移植的病人也陸續在昨天、今天住院。受贈者很感恩捐贈者與家屬的慈悲與大愛,他們虔敬地祝福捐贈者。腎臟移植手術由李明哲主任率器官移植醫護團隊在下午五點開始進行,可望在深夜十二點順利完成。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花蓮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